2012年7月5日

敘利亞死亡景觀

敘利亞死亡景觀

史前巨石陣距今萬年 敘利亞「死亡景觀」比金字塔還久

考古學家在敘利亞偏遠沙漠中發現一處神秘的古代建築廢墟,這些由岩石構成的史前巨石陣,距今已有1萬年歷史,比埃及大金字塔更為久遠。由於廢墟地處偏僻,且人跡罕至,考古學家描述它是「死亡景觀」。目前當地陷入內戰與暴力衝突,考古學家始終無法重返廢墟探究,令巨石陣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據《每日郵報》報導,2009年,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考古學家羅伯特梅森(Robert Mason)帶領團隊,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以北80公里的沙漠地帶發現這座廢墟,該處是一個幾乎沒有生命氣息的地方。考古學家發現,廢墟中只留奇特的線型或圓圈狀結構,及疑似墓穴的部分,也發現一系列的石線、石頭環狀結構以及石頭墳墓。

▼敘利亞神秘巨石陣──「死亡景觀」。(圖/取自每日郵報)

敘利亞死亡景觀

梅森日前在哈佛大學發表這項發現時表示,根據對出土文物的年代分析,這一岩石結構可追溯至新石器時代,或者早期青銅器時代,大約6000至1萬年前。岩石建築位在峭壁懸崖突出位置,周邊沒有其他住所,具有高度獨特性。

他說,石頭建築雖然排列簡單,但非常顯眼,這是一個非常與眾不同的發現,原因就在於考古學家並未在當地發現任何存在居所的跡象。

梅森認為,這些巨石陣看起來像是為死者所建,而不是活人,但究竟誰為誰而建,就需要更多的考古工作來完成,當地陷入激烈內戰與暴力衝突,令他十分擔心是否有機會能揭開這些石頭建築的謎團,進一步瞭解它們的具體年代。

目前,敘利亞這一地區陷入暴力衝突,局勢持續動盪。日前在大馬士革北部的巴克哈村,甚至有10人慘遭屠殺。自從發現廢墟之後,研究人員就因為暴力衝突而遲遲無法重返廢墟做進一步研究。

敘利亞死亡景觀 原文: 史前巨石陣距今萬年 敘利亞「死亡景觀」比金字塔還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