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土庫曼地獄之門 烈焰40年不滅

初見土庫曼卡拉庫姆沙漠中心一個冒出熊熊烈火的巨大地洞時,會以為是科幻電影的驚奇場景,不過它並非隕石撞擊地球產生的後果;這個寬達七十米的巨坑是四十餘年前蘇聯地質學家的「傑作」,而火焰也是自此才燃起的。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這個冒火巨坑位於沙漠村莊達瓦札,當地人稱它是「地獄之門」。一九七一年蘇聯科學家在其中亞加盟共和國土庫曼進行鑽探,並在充滿天然氣的「地獄之門」現址挖鑿,不料鑽探平台下的土地塌陷,造成直徑七十米的巨坑。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報導說,由於擔心巨坑導致毒氣釋出,探勘團隊決定放火燒盡所發現的天然氣,他們原本認為,大火將在數天內耗盡所有燃料,可是迄今火勢仍不滅。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烈焰產生的金色火光從人口三百五十餘人的達瓦札村周邊數英里之外就可目睹。「地獄之門」距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特約兩百六十公里。二○一○年土庫曼總統曾下令封閉,不過迄今填洞工程尚未發生。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地獄之門土庫曼沙漠 原文: 土庫曼地獄之門 烈焰40年不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