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初三宜忌

初三宜忌

春節習俗 年初一至初十宜忌

初一宜忌:雞日—舊時在元旦貼畫雞辟邪祈福(雞諧音吉(ji))。

初二宜忌:狗日—出外拜年或祭祖。

初三宜忌:羊日—「赤口」,易生口角,不宜拜年

「田生日」,「穀子生日」,祭田

初四宜忌:豬日—祭財神,老闆想將某人「炒魷魚」,就不請他來拜神。

初五宜忌:牛日—「破五」,可打破諸多禁忌:

送窮五:初一至四的垃圾不能倒掉,免倒「財氣」,初五的垃圾視為「窮土」,倒掉就「送窮出門」。五路財神生日,有「接財神」的習俗。

初六宜忌:馬日—「送神」的日子,把除夕送來的財神紙馬燒掉,店舖開始復業。

初七宜忌:人日—人的生日,又是聚餐吃喝,又有放花炮煙花,啟煙火的習俗,是「火的生日」。

初八宜忌:穀日—諸星下界,因此要祭星,寺廟往往在這天設壇祭星,接受布施。

初九宜忌:天爺生日—玉皇大帝誕辰,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

初十宜忌:石頭生日—凡是磨、碓、碾等石製用具都忌動用,叫「十(石)不動」,甚至燒香祭拜石具。

初三宜忌

初三宜忌

初三為赤口,舊日長者會提醒後輩初三赤口不要去拜年;按習俗家中主婦則開門潑水洒米,口中念念有詞祈禱祝愿,而後返入裡屋,在大堂求神拜佛,以求不犯口角,更避官非;

最旺生肖︰豬

今天俗稱為“豕日”,就是屬豬朋友的大日子,如誰在今天惹屬豬的人生氣,很有可能在流年惹上官非口舌。

最霉生肖︰蛇

今天屬蛇的朋友最容易因多嘴成為眾矢之的。

初三 忌﹕外出拜年

又稱赤口或赤狗日。赤狗是傳說中的「熛怒之神」,遇到祂會有凶事,所以赤口日要留在家中。這日不適宜拜年,很多香港人會在這天到沙田車公廟祈福。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初三有「老鼠娶親」之說,農民提早睡覺以免打擾老鼠的親事。此外也會在家中角落灑上鹽、米、糕餅等食物,供老鼠享用,寓意在新的一年與老鼠一同分享收成。

初三宜忌 影片:

tag: 初三宜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