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廣東 哈利波特課

廣東 哈利波特課

廣東哈利波特課

廣東 哈利波特課

中國廣東的中山大學醫學院今年新開設一門選修課程在網路上引發熱議,這門名為《哈利波特與遺傳學》的課程,要求學生「對哈利波特小說或電影感興趣」,被譽為「神級選修課」。

原來,開課的陳姓老師本身就是個「哈迷」,她表示「國外有不少科學家以《哈利波特》為範本來研究醫學、生物學,他們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做學術研究,卻用調侃、輕鬆的方式表述出來,這個角度很有意思。」

陳老師舉例,其實遺傳學是很枯燥的,但如果學生是個「哈迷」,自然就會對這門課有好奇心;老師再結合書和電影裡的故事來講,學生也會很容易記住知識點。

哈利波特成了最「潮」選修課

元旦前後,恰逢廣東各大高校「選課季」。「秒殺」、「今天你選課了嗎」成了同學們口中的熱詞,與此同時,一門名為《哈利波特與遺傳學》的選修課悄悄在微博走紅,被譽為「神級選修課」。專家點評,如此「潮課」的另類走紅提醒我們,當前灌輸式教育模式亟待改革。

這門課是中山大學醫學院2011-2012學年第二學期開設的公選課,要求學生「對哈利波特小說或電影感興趣」。網友「彭阿婧」將課程資訊截圖並驚嘆:「誰能告訴我這門課是認真的麼?!」

這門課還真是「認真的」。開課的陳老師自稱是個「哈迷」,說起開課的原因,她說:「國外有不少科學家以《哈利波特》為模本來研究醫學、生物學,他們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做學術研究,卻用調侃、輕鬆的方式錶述出來,這個角度很有意思。」

「舉個例子,遺傳學裏經常會強調母親妊娠期間的心態和環境對小孩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作用。在《哈利波特》裡面,我們很容易找到這樣的例子,哈利與伏地魔,他們 都是斯萊特林的後裔,生活環境也很相似,為什麼性格截然相反?哈利是在母愛中出生的,而伏地魔的母親懷孕期間心中充滿仇恨。」她接著告訴記者,「其實遺傳學是很枯燥的,但如果學生是個「哈迷」,自然就會對這門課有好奇心;老師再結合書和電影裏的故事來講,學生也很容易記住知識點。」

廣東 哈利波特課 引用自: 最「潮」選修課!廣東一醫學院開《哈利波特課》

影/廣東 哈利波特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