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一箭雙星

一箭雙星
一箭雙星

首次「一箭雙星」 中國射2顆北斗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今(30)日凌晨4時50分,中國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次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利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一次將第12、13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至太空預定軌道;此舉不僅是中國的首次嘗試,更將改善和提高北斗衛星所覆蓋區域的導航定位精準度。

▼ 2012年4月30日,中國北斗二號「一箭雙星」 發射成功。

一箭雙星
Fig. 一箭雙星

新華網報導,中國的第12、13顆北斗導航系統衛星,30日凌晨在「長征三號乙」火箭的載運下,順利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這不但是該系統首次採取這樣的方式發射導航衛星,也是中國首次採用「一箭雙星」的做法來發射兩顆中高軌道的衛星。

對此,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孫家棟表示,這次成功的發射,對改善和提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所覆蓋區域的導航定位精度,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研究員郭樹人也強調,「一箭雙星」的方式可提高整體網路建構的效率,因為這不僅可以降低發射經費,也將進一步協助中國在年底前完成區域網路的設置。

因此,郭樹人指出,為了實現亞太區域網路的建構,中國今年還會繼續發射3顆北斗導航衛星,而其中的2顆就將採取「一箭雙星」的方式發射,等系統建構完成,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提供可覆蓋全球、高精準度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

原文: 首次「一箭雙星」 中國射2顆北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