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名畫吶喊

名畫吶喊

名畫吶喊
名畫吶喊(AFP)

由挪威畫家孟克於1895年創作、藝術史上重要作品「吶喊」,唯一私人收藏的粉彩版本5月初將首度公開拍賣,明天起在倫敦展出,喊價至少8000萬美元。

▼ 世界名畫吶喊 首度拍賣受矚目(Photograph: Stefan Wermuth/Reuters)

名畫吶喊

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Sotheby's)印象派與現代藝術部資深主任胡克(Philip Hook)告訴中央社記者,「吶喊」(The Scream)是藝術史上極重要的作品,知名度僅次於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

孟克(Edvard Munch)以自己親身感受到的大自然力量,創作這個舉世聞名的作品。

胡克說,「吶喊」共有4個版本,其中3幅被挪威的博物館收藏,即將拍賣的畫作是唯一被私人收藏,也是收藏家可以購買的作品,堪稱是一生僅有一次的難得機會。

「吶喊」的高知名度使它成為竊賊覬覦的目標,位在奧斯陸的孟克博物館2006年遭蒙面持槍歹徒偷走,2年後才尋獲再公開展出。

仔細觀賞並比較4個版本後,可以清楚發現,由挪威船業鉅子歐森(Thomas Olsen)收藏的粉彩版本,色彩最為鮮明,紅色夕陽的張力,畫中主角掩耳張口的痛苦表情,讓人感受到孟克當時內心的焦慮與不安。

另一個重要之處是畫作的原畫框底,有孟克本人所寫的詩,描述他創作的靈感。

胡克指出,以畫作的名氣和知名度來說,「吶喊」是蘇富比舉辦的拍賣會中最重要的畫作,「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拍賣會」,許多收藏家都表達高度興趣。

對記者詢問畫作可以多少賣出?胡克說,「估計可以賣出至少8000萬美元,但這只是猜測」,蘇富比所賣出最昂貴的藝術品是瑞士藝術家傑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的人像雕塑作品,創下1億430萬美元的最高紀錄,

孟克前一個名氣不若「吶喊」高的作品,最高的拍賣價是3500萬美元。

他預估「吶喊」的成交價可能在這兩者之間,但要等到5月2日在紐約舉行的拍賣會當天才會揭曉。

歐森與孟克曾是鄰居,之後成為莫逆,歐森收購不少孟克的作品,「吶喊」即為其中之一,在納粹德國入侵挪威期間,歐森還幫助孟克保護他的作品不受毀壞,歐森家族成為收藏孟克作品非常重要的家族,收藏「吶喊」超過70年。

歐森的兒子皮特.歐森(Petter Olsen)說,「吶喊」陪他成長,畫中的能量與日俱增,他決定現在賣出這幅畫,讓其他人也能擁有並欣賞它,畫作拍賣所得將用來成立新的孟克博物館,展示更多孟克晚期的作品,並整修孟克的舊宅與工作室,開放民眾參觀或短住。

明年是孟克冥誕150週年,選擇此時拍賣,格外有意義。

明天起「吶喊」將在倫敦展出5天,27日轉往紐約,兩地都是第1次展示這幅世界名畫,是民眾親眼觀賞名畫的難得機會。

這次蘇富比同時在倫敦展出50多件將一起拍賣的印象派與現代大師作品,包括普普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雙面貓王」(Double Elvis),預估可賣出3000萬到5000萬美元。

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睡美人」(Sleeping Girl),預估賣出3000萬到4000萬美元;及畢卡索所畫「坐在扶手椅的婦女」(femme assise dans un fauteuil),喊價2000萬到3000萬美元。

名畫吶喊 原文: 世界名畫吶喊 首度拍賣受矚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