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20公分蛔蟲

20公分蛔蟲

20公分蛔蟲

男童腹痛 20公分蛔蟲作怪

台中5歲男童因腹痛求醫,家屬說,男童糞便竟有20公分長蛔蟲。醫院檢查後發現,男童母親是越南人,曾帶男童回越南,可能是衛生環境落後,吃了不潔食物,才會感染蛔蟲。

▼5歲童疑隨母到越南探親感染,排出20公分蛔蟲。

20公分蛔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高彬今天表示,家屬帶著5歲大男童前來求診,急問為何男童糞便會出現一條大蟲。

醫師發現,男童母親是越南人,這2年都曾帶兒子返鄉省親,可能是衛生環境相對落後,不知不覺感染寄生蟲。

男童家屬表示,這條米黃色的蟲長達20公分以上,像免洗筷一樣粗。醫師與家人聯繫,及時將蟲體送到醫院,證實是蛔蟲。

黃高彬表示,母子2人去年和今年曾到越南,都住了1個多月,今年過年返台後,男童斷斷續續喊肚子痛,且體重緩慢增加,家長覺得不對勁,等到蛔蟲一現身,驚覺事情非同小可。

黃高彬說,蛔蟲俗稱面蟲,在民國50年以前,是很常見的學童寄生蟲病。當時國小感染率高達8成左右。

蛔蟲平均壽命可長達2年,每條雌蟲每天可排出20萬個蟲卵。過去的廁所多為出糞式,民眾習慣用糞便澆養自家菜圃,孩童也會在菜園旁玩耍,經由進食將蟲卵吃下肚的機會很大。類似環境在越南可能仍然存在,推測男童應在這種情況下感染。

醫師說,對男童施以藥物治療,早晚各吃1次,吃3天就可痊癒。

醫師表示,國內有不少外籍新娘結婚來台,大部分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其中以越南最多,占1/4。通婚後回娘家的習俗,每年每天都在上演,衍生問題也逐一浮現,若因此導致學童寄生蟲盛行率大增,絕非國人樂見。

醫師建議,政府應設立一套檢查機制,針對外籍新娘與子女省親返台展開追蹤,防止擴散,才不致讓重出江湖的寄生蟲釀成災害。

20公分蛔蟲 原文: 男童腹痛 20公分蛔蟲作怪

〈相關影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