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港鐵氣墊

港鐵氣墊

港鐵安裝車門靜音氣墊

為減少列車車廂噪音,港鐵斥資兩億元為九十三列早期購入的英國製列車車門安裝靜音氣墊,氣墊會自動充氣堵塞車門罅隙,阻隔聲音傳入車廂,荃灣綫列車率先改裝,料二○二○年全數改裝完成。但傳媒昨實際測試發現車廂噪音未改善。另東鐵綫將增加班次。

(上圖)▲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梁泉材表示,港鐵為行走多年的列車車門加裝靜音氣墊,以減車廂噪音。

乘搭港鐵,不時聽到車輪與路軌的摩擦聲,十分刺耳。為改善噪音問題,港鐵引入歐洲技術,去年初為三列英國製列車車門安裝鋼製門框,內藏一條靜音氣墊,當車門關上後氣墊會自動充氣,填滿車門與門框之罅隙,阻隔聲音傳入車廂。經測試後證實,該三列列車的車廂噪音有明顯改善,效果良好,目前行駛將軍澳綫。

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梁泉材表示,英國製列車共有九十三列,全部於一九七九至九四年之間購入,車門與車廂間有幾毫米罅隙,隔音效果遜於韓國製和中國製列車,故港鐵計畫明年起耗資兩億元分批改裝餘下列車,首批是服務荃灣綫的三十多列列車,其次是觀塘及港島綫。

港鐵氣墊

梁泉材解釋,當列車開動後,氣墊才會充氣,而列車將要埋站時,氣墊便自動放氣,故不會影響車門開關,但他承認即使加裝氣墊,噪音仍可經車底、通風系統傳入車廂,不能完全隔絕。

由於去年港鐵加密班次,為維持服務質素,預計到二○二○年才完成所有改裝。每列列車共有四十道車門,改裝費高達二百一十五萬元,需停駛兩至三星期進行改裝。

有傳媒昨以手機應用程式「聲級計」進行測試,發現未改裝列車駛經藍田站至調景嶺站時,車廂噪音達八十九至九十分貝,經改裝列車駛經同一路段時,車廂噪音仍維持八十九分貝,明顯沒有改善。港鐵發言人回應指,安裝靜音氣墊後車廂噪音的確有改善,又指車廂噪音容易受到車廂環境所影響。

四月二十日起東鐵綫逢周六上午十一時至下午二時,每小時加開四班車來往紅磡站至羅湖站及落馬洲站;輕鐵505及610號綫於周六會加派更多拖卡行走,614P及615P號綫則於周日增派拖卡。港鐵今年又於石硤尾站B1出口增設升降機、於荃灣西和南昌站加裝座椅,及於七個港鐵站增設低櫃台式客戶服務中心,方便長者及傷殘人士使用。(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

港鐵氣墊 原文: 港鐵安裝車門靜音氣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