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壁虎打滾

壁虎打滾

沒唬人! 原住民傳統名叫「壁虎‧打滾」

「壁虎‧打滾」,你想像得到這是人名嗎?南投縣仁愛鄉一位民眾,本身是賽德克原住民,漢名原本叫「黃春福」,但去年10月底他申請恢復傳統姓名,羅馬拼音的諧音就叫「壁虎‧達昆」,但為了讓人印象深刻、過目不忘,最後決定取名「壁虎‧打滾」。

鄰居:「壁虎啊。」屋主:「啊?」鄰居:「有人來找你啊。」

鄰居跑到這間房子找屋主,結果脫口而出就是「壁虎」,別以為這是綽號,而是屋主的真實姓名就是這麼叫的。屋主「壁虎‧打滾」 :「我叫壁虎‧打滾。」

壁虎打滾

為了證實沒騙人,這位「壁虎」先生一口氣拿出身份證、健保卡還有名片,上頭都印著「壁虎‧打滾」4個大字,原來他是賽德克原住民,50多年來使用的都是漢名「黃春福」,直到去年10月,他申請恢復傳統姓名「Pihu-Takun」,羅馬拼音諧音成「壁虎‧打滾」。

「壁虎‧打滾」:「因為我兒子到戶政事務所先登記,我不好意思不寫(壁虎)這個名字。」

「壁虎」先生說,因為賽德克原住民傳統姓名後面都是父親的名字,具有傳承意義,老爸叫「壁虎‧打滾」,兒子的傳統姓名叫做「已並‧壁虎」,父子倆的特殊姓名,讓初次見面的人聽到都難以置信,但好處就是能留下深刻印象。

壁虎打滾 原文: 沒唬人! 原住民傳統名叫「壁虎‧打滾」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