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清朝國歌

清朝國歌

清朝國歌《鞏金甌》

清朝國樂《鞏金甌》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首國歌,由嚴復作詞,溥侗編曲,清政府於宣統三年(1911年)諭旨頒行。其中「甌」是盛酒的小杯,「金甌」寓意國土完整、國家亦像金製的酒杯一樣堅固。

▼清朝國歌《鞏金甌》作詞者 嚴復

清朝國歌

清朝國歌《鞏金甌》 歌詞拗口為清帝國歌功頌德

清朝以前,中國歷代王朝是從來沒有國歌的。清朝末年,因受西方國家的影響,清朝的一些官吏開始向朝廷提出要譜寫國歌。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清朝大臣曾紀澤(曾國藩之子)出使英、法、俄歸來後,正式向朝廷呈上了譜寫國樂的草案,所謂「國樂」,就是國歌,但是,曾紀澤的提議沒有得到朝廷的批准。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清朝學習西方的軍事制度,成立了陸軍部,同時,清朝政府指定了一首歌曲為清朝的陸軍軍歌。從此,在外交活動中需要演奏國歌時,清朝政府就用這首軍歌代替國歌。

清朝國歌

宣統三年(1911年),清政府正式規定《鞏金甌》這首歌為清朝的國歌,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首正式的國歌誕生了。《鞏金甌》的歌詞是:「鞏金甌,承天幬,民物欣鳧藻。喜同袍,清時幸遭。真熙嗥,帝國蒼穹保。天高高,海滔滔。」清朝的這首國歌是在竭力為腐朽的清王朝歌功頌德,粉飾太平,還祈禱即將滅亡的清朝帝國能金甌永保,真是荒唐可笑。

清朝國歌

然而,《鞏金甌》這首清朝的國歌還沒有在全國傳播,辛亥革命就爆發了,清政府隨後垮臺,《鞏金甌》這首國歌也隨著歷史前進的步伐而煙消雲散了。

▼清朝國歌《鞏金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