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京劇: 無聊而且失敗的設計

一位是古代的大家閨秀,一位是比基尼女郎,兩者本風馬牛不相及。可經那些無聊的設計師和選手們一折騰,戲服不再是戲服,比基尼也不像比基尼了。第37屆國際比基尼小姐大賽上,性感模特穿著比基尼京劇元素的衣服亮相T臺,引來一陣驚嘆。比基尼京劇元素服裝也在網路上迅速走紅,並引來爭議。有人覺得這是對國萃的一種新傳承,反對者覺得這「丟人」侮辱可傳統。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京劇

新聞解讀

比基尼的榮幸還是京劇的尷尬?

戲服古典,比基尼時尚,這就如同一位是古代的大家閨秀,一位是比基尼女郎,兩者本風馬牛不相及。可經那些無聊的設計師和選手們一折騰,戲服不再是戲服,比基尼也不像比基尼了。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京劇

對於設計者而言,大概還在為自己將京劇的戲服和比基尼結合到一起的創意沾沾自喜。可對於觀者而言,這個設計非但無聊而且失敗的很。京劇的戲服很美,可這種美有其特定的舞臺。只有在京劇的舞臺之上,那一身戲服才能變得絢爛多彩。比基尼也是一樣,只有穿在摩登女郎的身上比基尼才會充滿情調。正因如此,戲服之與比基尼,實在是不適宜放在一起的。

京劇的舞臺和模特的T臺,儘管都是舞臺,可卻是兩個氣質和內容完全不同的舞臺。京劇的舞臺上我們可以欣賞到唱念做打,王侯將相,才子佳人。而在T臺之上,我們所看到的是曼妙佳麗,秀色可餐。穿著戲服走T臺或者穿著比基尼唱京劇,這其實都屬於惡搞。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京劇

比基尼設計當然需要創新,可卻並不是這種簡單的「拿來主義」。「拿來主義」儘管能博得一時的眼球,可卻也會落下膚淺與無聊的罵名。京劇是國粹,戲服也是好東西,可對待好東西,我們需要的是學習和繼承,而不是拿來糟蹋。由此筆者想到了不少旅遊景區推出的租借日本鬼子軍服和「搶花姑娘」遊戲,那也是屬於不加辨別的「拿來主義」,不但不合時宜,而且無聊至極。

把京劇的戲服與時尚的比基尼放到一起,絕對不是什麼創意而是扯淡。對於一場商業表演而言,當然需要這樣驚人的噱頭和炒作。可對於對於貴為國粹的京劇而言,這真的是一種玷污。然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如果大家都是京劇迷,而不是「比基尼控」,京劇的披掛又何至於跑到三點式模特的身上。這究竟是比基尼的榮幸還是京劇的尷尬?

人人愛比基尼,模特自然什麼都敢穿。可如果人人愛京劇,模特也就只有穿比基尼的份了。

新聞觀點

當然,將比基尼與京劇元素相結合的確是很有創意,但應該抱著正確的引導方向,以免褻瀆了京劇這一國粹。

微言大義

@曲陽路:只能用嘩眾取寵來形容!
@淺淺微笑:那些模特有幾人懂得京劇真諦,實在是糟蹋國粹!
@懶小羊:不好,一看就覺得糟蹋了國粹。是否應該從京劇的劇本、表演方式等做出改變吸引更多人關注。這太污染國粹了。
@不忘鄉音:那麼好的東西,變味了,求你們,別用地溝油污染國粹!
@月半子林:創新其實是好事,中西文化交流融合這是一種進步。不過怎麼看怎麼不倫不類。重點還是這些女孩子沒有京劇的基礎,動作眼神都很生硬。
@尚藝:比基尼京劇——是性感肉欲,還是國粹嗎?
@寧靜的炊煙:比基尼京劇——傳統的國粹就是傳統的,就是要傳統!難道任何藝術不裸露就沒人看嗎?
@汪名泉:比基尼京劇也在賣色相,我的天呀!這還叫文化嗎!

原文: 比基尼京劇:無聊而且失敗的設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