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女媧遺骨


女媧遺
女媧遺骨

6200年前女媧遺骨出土?

中國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張柏、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文儒等23位考古、歷史、神話、民俗專家考察人祖山後形成共識,近日在山西吉縣人祖山媧皇宮女媧塑像下發現的“皇帝遺骨”,可能屬於傳說中史前“三皇時代”的“媧皇”遺骨。而對於把“女媧”與人祖廟發現的人骨畫等號,北大考古學教授劉緒認為很“玄”。

【僑報綜合報道】23位考古、歷史、神話、民俗專家考察山西人祖山後形成共識, 根據北京大學C14同位素測年所得出的成人頭骨為6200年前的結論以及明代當地人的墨書題記,近日在山西吉縣人祖山媧皇宮女媧塑像下發現的“皇帝遺骨”,可能屬於傳說中史前“三皇時代”的“媧皇”遺骨。而對於這一說法,北大考古學教授表示,女媧只是個傳說。

明代墨書記載 稱“皇帝遺骨”

香港《文匯報》11日報道,人祖山位於黃河中游,據不完全統計,山中歷代廟宇約達200處,其中最負盛名的是建有“媧皇宮”和“伏羲皇帝正廟”的人祖廟。

早在1984年,媧皇宮遭人破壞時,考古工作者就在女媧塑像下發現遺骨,包以黃綾,盛於木函。“木函”墨書寫道:“大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天火燒了金山寺,皇帝遺骨流在此,十六年上梁立木。……皇帝遺骨先人流下”。明代人的墨書記載把該人骨稱為“皇帝遺骨”。

從2011年8月13日至10月9日,考古工作者對人祖廟進行了“搶救性”整理,發現戰國、漢唐、宋元、明清、民國時代遺物291件(套),並在媧皇宮積土中找到人頭骨、木函殘片和距今2100至900年曾作祭品的動物骨頭。這是中國目前發現最早祭祀女媧的考古遺跡。

或為母系社會某一個“女媧”骨頭

專家認為,在漫長的母系社會中,女媧首先是原始氏族的名號,同時也成為氏族首領的名字,不會只是一個女媧,會有一代又一代的女媧産生。木函題記中“皇帝”之說,可能是某代或最後一代女媧,是後人對母系社會首領女媧崇高地位的追稱。因此,這個遺骨無疑是明朝人認為的“媧皇”遺骨。

專家表示,“皇帝遺骨”及其他考古發現,可能為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填補了上古無文字記載的歷史斷層,說明山西吉縣人祖山是中華文明的主要起源地之一,為吉縣人祖山區域是中華婚育文明、農耕文明、八卦和古代曆法起源地之說提供了實物佐證。

女媧遺骨

旅遊開發公司參與考古遭質疑

鄭州《大河報》11日報道稱,對於此種說法,曾長期在山西從事考古發掘工作的北大考古學教授劉緒表示:“在中國,考古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人骨很多,未必都與所謂‘三皇’時期聯繫起來。所謂‘三皇’、‘五帝’目前看來還都只是傳說,都很‘玄’。”

Fig. 女媧遺骨

報道還指出,有專家提議人祖山在未來幾年作為旅遊項目。不僅如此,參與人祖山考古工作的單位中有一家旅遊開發公司。

Fig. 女媧遺骨

對此,《重慶時報》刊發評論指出,僅就傳說和女媧塑像,就斷定發現的頭骨屬於“三皇時代”的“媧皇遺骨”,恐怕失之偏頗。聯想到安陽曹操墓引發的學界和輿論界大嘩,“媧皇遺骨”恐怕又是一起浮躁考古、輕率認定的功利標本。

女媧遺
▲山西吉縣人祖山媧皇宮女媧塑像下發現人骨,經北京大學碳14同位素測定,可能是傳說中史前女媧遺骨。(黃河新聞網圖片)

成都《華西都市報》亦刊文稱,近年來,各地政府機構都削尖腦袋搶佔歷史名人資源。可在几乎所有的名人故里的爭奪戰裏邊,地方政府均擺出了一副功利至上的姿態。

不僅如此,一些專家頻頻現身於文物開發現場,要麼為文物遺址亂作背書、涂脂抹粉,要麼為旅遊開發歌功頌德、奔走幫閑,失去了作為學者的獨立判斷和身份意識。而這種學術和權力的聯袂唱雙簧,直接導致了功利主義在文化領域的盛行。

女媧遺骨 原文: 6200年前女媧遺骨出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