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丟垃圾擬秤重刷卡收費 恐貴1倍排長龍

丟垃圾擬秤重刷卡收費 恐貴1倍排長龍

垃圾擬秤重收費 估貴1倍

雙北最快年底試辦 民:哪有工夫排隊

【王玉樹╱台北報導】未來丟垃圾可能要「刷卡」付費。現行全台各縣市垃圾清運費為「隨水費」或「隨袋」徵收,環保署擬推動較公平的按重量計費,最快今年底前與雙北市合作試辦,在部分垃圾車後新設秤重設備與悠遊卡付費機制,成效良好再全台推行;但環團與民眾都高呼丟垃圾還要排隊刷卡,「哪有這種閒工夫。」

丟垃圾擬秤重刷卡收費 恐貴1倍排長龍
▲環保署擬推動垃圾秤重、刷悠遊卡付費,民眾擔心未來丟垃圾得大排長龍。

國內去年垃圾總清運量為740萬公噸,每人每天垃圾產生量約0.87公斤。各縣市垃圾費多採「隨水費徵收」,每度依縣市不同附徵2.9元到4.5元不等、用水越多徵收越多。採專用垃圾袋「隨袋徵收」的有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石岡區,民眾丟垃圾須先購買專用垃圾袋,新北市垃圾袋平均每公升容量收0.4元,台北市0.36元。

可刷悠遊卡付費

由於「隨袋徵收」垃圾費是採「容積計費」,垃圾塞得緊費用會少一些,隨水徵收也不見得公平,因此環保署研擬推動較公平的依垃圾實重計算垃圾費。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表示,曾在日本部分地區看過這種秤重計費垃圾車,今年3月也有業者研發出一款可設置在定點的「垃圾秤重計費機」,他認為兩者若結合,垃圾車可秤重刷卡付費,民眾可不必使用專用垃圾袋。
環保署官員說明,已評估過技術上沒問題,未來民眾丟垃圾時先將垃圾放在車後方的電子秤重機上,秤重後會顯示金額,再用悠遊卡在秤重機旁刷卡機刷卡付費,才可丟垃圾。目前正跟台北市、新北市研商,請他們先挪出垃圾車來裝機試跑,初期可能採「雙軌制」,就是民眾可選擇刷卡或繼續使用專用垃圾袋。

丟垃圾擬秤重刷卡收費 恐貴1倍排長龍

每公斤擬收5~8元

官員表示,費率尚未確定,每公斤收5到8元為參考方向之一,原則上不會跟現有垃圾袋收費標準差太遠。《蘋果》以北市民眾常用的5公升垃圾袋,裝滿辦公室果皮廢紙等垃圾秤重,約0.77公斤,以每公斤5元估算要價3.9元,為原垃圾袋1.8元的2.1倍,等於多付1倍價格清運同一袋垃圾。
環保署官員表示,現行垃圾費隨袋徵收雖有垃圾減量效果,但還是有偽袋的稽查成本、專用垃圾袋仍有進焚化爐污染等問題,且垃圾如能採實際重量收費,也比較符合公平原則。至於有管委會集合式大樓,或多數餐廳及辦公大樓目前的垃圾,多採委外業者處理,不受垃圾車改秤重刷卡影響。
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回應,若中央補助會全力配合,樂見各公平環保收費方法。新北市環保局則說,原則上會盡量配合,但要了解細節才能決定。

久停耗油廢氣多

環保媽媽環境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不接受!」這樣垃圾車要停更久,不但耗油、也製造空氣污染,且「都市人都很忙,哪有閒工夫排隊。」台北市民眾周小姐也質疑,現在垃圾車來丟了就可走,「要秤重不是速度變慢,萬一下班時間人很多,會被罵死。」新北市民眾邵均偉也說,光排隊與垃圾車塞在巷弄裡就民怨一堆了。

「收費更不公平」

清華大學環境暨資源管理研究室召集人王俊秀則認為「垃圾秤重更不公平」。他說:「有錢人叫外食垃圾輕,窮人自己煮食材多廚餘重,反要多付錢,怎麼對?應該引導民眾自主性減量。」

環保署「垃圾秤重付費」政策構想

◎目的︰以較公平的「重量計費」取代既有隨水或隨袋徵收制度
◎方式︰垃圾車後方裝秤重計費機,民眾丟垃圾先秤重,再依顯示金額,刷悠遊卡付費
◎費率︰未定,每公斤收費5~8元
◎上路︰最快年底前補助台北市或新北市試辦,初期採「雙軌制」,可刷卡也可用專用垃圾袋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蘋果日報)

丟垃圾擬秤重刷卡收費 恐貴1倍排長龍 原文: 垃圾擬秤重收費 估貴1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