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非洲 掃雷巨鼠

非洲 掃雷巨鼠


標籤: 非洲 掃雷巨鼠,非洲 掃雷巨鼠 比利時,非洲 掃雷巨鼠 APOPO,非洲 掃雷巨鼠 圖片,非洲 掃雷巨鼠 影片


非洲巨鼠掃雷成效佳

中央社 2011/05/08

非洲巨頰囊鼠貪吃,讓老鼠嗅聞黃色炸藥(TNT),並給予香蕉等水果作為獎勵,如此不斷反覆訓練9個月,就能成為具實戰能力的掃雷尖兵。(APOPO提供)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傳真 100年5月8日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8/5/2r5k3.html

非洲巨鼠掃雷部隊


非洲 掃雷巨鼠 - 1 概述

荷蘭的一家非政府組織APOPO組織在坦桑尼亞一個小鎮上對非洲巨鼠(pouched rats)進行了特殊的訓練,以幫助當地人排雷。目前,已有部分嗅探鼠從訓練基地出師,並很好地完成了排雷任務。在莫桑比克,它們已經協助人類掃清了200萬平方米的雷區。


非洲 掃雷巨鼠 - 2 出現背景

在坦桑尼亞和莫桑比克等國家,每天都會有一些人因為誤觸地雷而傷亡。有人希望通過對老鼠進行專業的嗅探訓練,從而培訓出專門用於嗅探地雷的嗅探鼠。於是,荷蘭的一家非政府組織APOPO組織在坦桑尼亞一個小鎮上對非洲巨鼠(pouched rats)進行了特殊的訓練,以幫助當地人排雷。


非洲 掃雷巨鼠 - 3 優勢

APOPO組織創始人巴爾特-威特簡斯介紹說,“探測是排雷任務中最困難、最危險也是代價最昂​​貴的環節。由於老鼠比犬類更容易訓練,因此在這種環境下老鼠更適合用來排雷。”兩個人要排完一塊200平方米麵積的雷區需要花一天時間。但是,如果他們在兩隻嗅探鼠的協助下,可以在短短2小時內完成同樣的工作量。威特簡斯表示,“它們非常高效,排雷成功率很高。在莫桑比克,它們已經協助人類掃清了200萬平方米的雷區。”


非洲 掃雷巨鼠 - 4 激勵措施

APOPO組織在訓練過程中發現,非洲巨鼠擁有非常敏感的嗅覺,而且它們很容易被食物誘惑,因此在排雷過程中只要有食物激勵,它們工作效率就極高。


非洲 掃雷巨鼠 - 5 訓練理論

當小老鼠長到4個星期大的時候,就開始接受訓練。它們被暴露於人類面前,以幫助它們減輕對人類和新環境的恐懼。此後,它們就接受訓練將滴答聲與食物獎賞聯繫在一起。通過利用行為心理學,這些老鼠被訓練探測地雷中的TNT炸藥。所謂的行為心理學,也就是只要它們完成正確的探測,就會得到食物獎賞。完成第一步行為心理學訓練後,它們又開始訓練如何區分TNT的氣味與其他氣味的不同。當它們能夠成功區分這些氣味時,只要聽到滴答聲,它們就會被獎勵一些香蕉。這樣就可以在它們的心裡強化積極發現TNT與得到獎勵之間的聯繫。


非洲 掃雷巨鼠 - 6 訓練時間

一隻老鼠需要9個月的艱苦訓練才可被派遣到雷區執行掃雷任務。


非洲 掃雷巨鼠 - 7 醫學應用

在同一培訓基地,老鼠們還接受不同類型的訓練項目。它們學會了在實驗室唾液樣本中嗅探出肺結核,為坦桑尼亞的醫院提供診斷依據。在坦桑尼亞實驗室中,這種嗅探肺結核實驗的準確率高達60%。


非洲 掃雷巨鼠 - 8 相關活動

APOPO組織發起了一項主題為“認養一隻老鼠”的計劃,個人和團體都可以參與到認養和訓練嗅探鼠的工作中去。他們也會收到一份認養證書。


非洲 掃雷巨鼠 - 9 未來目標

這些嗅探鼠未來的目標可能是用於嗅探毒品或用來在地震等災難中倒塌的建築物內搜尋倖存者。

引用  http://www.hudong.com


非洲 掃雷巨鼠 - 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掃雷英雄」

比利時將非洲巨鼠訓練成出色“掃雷員”

華翼網 2010/12/02 比利時新聞

比利時一個民間組織將非洲巨鼠訓練成掃雷員,而且,他們的這支掃雷隊幹得比人類還要出色。比利時掃雷組織apopo在坦桑尼亞的莫羅格羅(Morogoro)設立了非洲鼠掃雷隊“訓練基地”,訓練嗅覺敏銳的巨鼠,找出地雷。

體態輕盈、嗅覺靈敏的非洲巨鼠很容易在食物的誘導下接受訓練,用鼻子辨別出埋在土地裡的地雷。訓練員是指導它們嗅出地雷中的成分TNT。

apopo已經有許多掃雷鼠員在坦桑尼亞的訓練基地“畢業”,到非洲一些地雷區擔當重任。兩個人一組的掃雷員一般要工作一天,才能掃清200平方公尺土地的地雷,而如果給兩名掃雷員派遣兩只老鼠助手,他們就能在兩個小時裡交差。

目前,這些掃雷鼠英雄已經幫助人類將莫桑比克200萬平方公尺雷區的地雷掃除幹淨,使這些過去威脅民眾生命安全的區域得以重新開放。

apopo除了訓練掃雷鼠隊,也訓練化驗室鼠隊。受訓後在化驗室“就職”的巨鼠,能嗅出痰中是否肺結核菌,進一步確定化驗結果。

引用  http://newsbig5.chinesewings.com/cgi-bin/b.cgi?id=na12028408243

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掃雷英雄」

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敏銳,比利時掃雷組織訓練牠們用鼻子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據介紹,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只需不到兩小時。

《法新社》報導,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訓練草地上,一隻套上紅色及黑色背帶的老鼠寶寶,扭動牠尖尖的鼻子搜尋地雷。截至目前為止,依照相同計畫受訓的老鼠,已經協助清掃鄰近莫桑比克(Mozambique)的200萬平方公尺雷區,使得該區域得以重新開放。

這種非洲巨鼠身姿輕盈、嗅覺靈敏,而且很容易在食物誘導下接受訓練,APOPO發現利用牠們來偵測埋在土裡的地雷很有效,於是在莫洛哥羅(Morogoro)展開訓練計畫。老鼠寶寶在4週大時受訓,接觸人類以去除恐懼,訓練師再教導牠們嗅出地雷中的三硝基甲苯(TNT)。只要成功嗅出來,就會響起喀噠聲,少量食物就會送到牠們面前。

據介紹,老鼠要正式成為「掃雷英雄」,要在室內外經歷長達9個月的訓練。清掃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兩名除雷人員要花一天時間,但如果是兩隻非洲巨鼠合作,只需不到兩小時就能完成任務。

原文網址: 扭動尖尖鼻子 非洲巨鼠變身「掃雷英雄」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貪吃、嗅覺敏銳 非洲巨鼠成掃雷尖兵

聯合新聞網 2011/05/08

(中央社╱布魯塞爾7日專電) 2011.05.08

內戰頻仍的非洲大地,滿佈地雷陷阱,而嗅覺敏銳的非洲巨頰囊鼠(pouched rat),卻是人們可靠的掃雷尖兵,博得「英雄鼠」的讚譽。

比利時安特衛普掃雷組織(APOPO)創辦人威俊斯(Bart Weejens)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偵測是掃雷最困難、也最容易釀成傷亡的步驟,但嗅覺敏銳的非洲巨頰囊鼠卻是最佳偵測利器,可減少死傷。

這個非政府組織創辦人表示,這種老鼠在非洲地區隨處可見,訓練容易、費用低廉,且技術不難,非常便於在受教程度不高的人口中推廣。

由於非洲巨頰囊鼠貪吃,訓練時採刺激與反應的方式,也就是讓老鼠嗅聞黃色炸藥(TNT),並給予香蕉等水果作為獎勵,如此不斷反覆訓練9個月,就能成為具實戰能力的掃雷尖兵。

威俊斯說,狗是可用來尋找蛛絲馬跡很棒的動物,但在受教程度較低人口的環境中,訓練老鼠還是比較容易,且照顧訓練有素的狗需要很多的投入,而老鼠更能適應環境、抵抗熱帶疾病。

至於老鼠的掃雷成果,他表示,在非洲莫三比克已清除了超過200萬平方公尺、也就是約200公頃的區域且還地於民,這個方法廣受非洲國家政府歡迎,因為這是資源開放的技術,他們可掌握技術所有權。

安特衛普掃雷組織統計,清除200平方公尺的地雷區,兩個掃雷專家得花1天的時間,若與兩隻訓練有素的老鼠合作,兩小時就大功告成。

威俊斯說,老鼠隨處可得,藉著就地取材,可加速處理地雷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在非洲非常受歡迎的原因。其實不僅是在非洲,這項技術也推廣到泰國和柬埔寨邊界,以及許多地雷遍佈且影響人群的地區。

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1億1000萬枚地雷尚未清除,每20分鐘就有1人因地雷喪生或傷殘,每年因誤觸地雷而喪生者約有2萬6000人,其中9成是平民。

非洲巨鼠在廣漠的非洲大地犀利掃雷,而台灣的離島金門馬祖海灘也是地雷遍佈。他表示,不確定海水對爆裂物的影響,也從未嘗試過讓老鼠在海灘上掃雷,但推想效果應該也是一樣好。

引用  http://www.udn.com/2011/5/8/NEWS/WORLD/WOR4/6322975.shtml

非洲 掃雷巨鼠 - 貪吃、嗅覺敏銳 非洲巨鼠成掃雷尖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