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勇捕80kg山豬 獵人獨扛下山

勇捕80kg山豬 獵人獨扛下山

獵80公斤山豬 排灣勇士獨扛下山

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13日 上午8:41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巧遇山豬力士!屏東瑪家排灣族獵人「阿勇」前天扛著一頭約八十公斤重的野山豬下山,吸引山友目光,從深山獵場踩著崎嶇山路走了一個半小時才背回部落,開心與族人分享成果。阿勇說,打山豬要冒險,扛回部落更需要體力,年輕族人不太願意學打獵,是傳承狩獵文化的隱憂。

四十三歲的阿勇是排灣村頭目家族成員,在瑪家山區傳統獵場擁有個人狩獵「地盤」,隨著部落經濟型態改變,打獵已無法養家餬口,有固定工作的阿勇將狩獵當做傳承原鄉文化的使命,要將狩獵技藝傳給下一代,他有兩個就讀國中的孩子,再過些時日,他就要帶到山上學打獵。

獻給往生族人 是最大敬意

阿勇說,傳統觀念中,若部落有族人往生,能獻上狩獵品是對死者最大的敬意,也能為贈祭者博得好名聲,最近村內有族人往生,便找時間上山打獵,幸運獵到一頭近八十公斤重的野山豬,這是山神賜予的好運。

阿勇說,將與自己等重的山豬扛下山,需要體力及技巧,若是超過一百公斤的大山豬,得先取出內臟減輕重量後才有辦法背下山,看到親手獵到的山豬很快就在部落分食一空,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阿勇說,原住民獵人目前多半使用獵槍和陷阱狩獵,原族獵場都位在人煙罕至的深山,除非迷路誤闖,否則一般登客山無法抵達,獵場內布有許多陷阱,獵人都會相互告知,樹上及地上也會做記號,如綁草結或結繩,用來提醒獵人或誤闖的山友,避免碰觸陷阱。

勇捕80kg山豬 獵人獨扛下山 原文: 獵80公斤山豬 排灣勇士獨扛下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