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駕駛注意!斑馬線竟浮起來了

駕駛注意!斑馬線竟浮起來了

斑馬線感覺變立體 視線錯覺提醒駕駛

TVBS – 2014年4月17日 下午10:12

日本靜岡縣出現一條立體斑馬線,其實這條斑馬線不是真的立體,而是利用視線錯覺,距離斑馬線越近,感覺就越像浮出路面,透過這樣的視線錯覺,可以提醒駕駛人,經過斑馬線要特別專心。

日本的靜岡縣,出現不一樣的斑馬線。日本記者:「看起來很普通的斑馬線,仔細看其實有點不一樣。」

不只是把白線印在柏油路上,這處斑馬線多了點設計感,不過真正的用意,要開車經過才知道。日本記者:「慢慢靠近了。」

仔細看前方的斑馬線,車子越靠近,斑馬線是不是越有從平面漂浮上來的感覺呢?

靜岡縣民眾:「很醒目、感覺不錯。」

利用人類視線的錯覺,來設計交通動線,就像加拿大這條公路上,開車一靠近,原本印在路面的小女孩,突然會變得立體,希望駕駛人開車經過,要放慢速度、一切小心。

日本記者:「請看看,這裡寫著『懸疑地區』。」

原來人類透過眼睛,看到的景象,不見得能反映出真實世界。日本記者:「進入下坡了,感覺是滿陡的下坡。」

駕駛:「這裡是上坡道喔,這裡不是下坡嗎,不管怎麼去看,因為我得確實踩著油門,所以這裡不是下坡。」

就像這處上坡道,用肉眼看,怎麼樣都像是下坡道。視線專家:「這被認為是眼睛在觀看三次元物體時,出現視覺機制的錯誤,因為遠方的道路,坡度突然改變,視覺會認識道路是V字形,也就是中間點凹下,才會把前方坡道認識為下坡。」

把這樣的視線錯覺,利用在道路交通上,有個專有名詞叫交通靜化。大阪高速公路管理局:「箭頭的間距越小,看來流動速度會變快,如果超過速限,就會覺得車速過快了。」

就像高速公路上的箭頭,間距縮小,看起來很像車速加快。利用視線錯覺,「交通靜化」希望減少交通意外。(圖/翻攝http://girlschannel.net/show_image/77207/1/1/)

駕駛注意!斑馬線竟浮起來了 原文: 斑馬線感覺變立體 視線錯覺提醒駕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