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先逃命船長 竟忙著晾乾鈔票

先逃命船長 竟忙著晾乾鈔票

倖存者目擊:客輪沉沒 船長先落跑

自由時報 – 2014年4月18日 上午6:22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南韓客輪「歲月號」十六日從仁川開往濟州島時翻覆沉沒,有倖存者目擊六十九歲的船長李俊錫(譯音)在事故發生後不顧乘客安危,率先跳上救生艇逃生,據稱在逃生後還忙著晾乾鈔票,引發輿論質疑與家屬不滿。他十七日二度接受傳喚調查時只說非常抱歉,沒臉面對乘客和失蹤者家屬。若調查證實李某失職,他將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此外他是代理船長,駕駛資格也遭質疑。

一名自稱是第一批跳上海警船獲救的倖存者告訴南韓電視台,他聽到搜救人員說船長比自己更早逃跑。另一名目擊者說,船長也是第一批獲救的人。朝鮮日報引述海警當局調查指稱,李某是最先逃出沉船的一批人之一,他在首次接獲事故報告四十幾分鐘後便逃到船外,二十分鐘後和五十幾名乘客一起獲救。

首批獲救 含輪機長等6船員

除船長外,輪機長和舵手等六名船員都是首批獲救人員。相較之下,三十多名船員中,除已死亡者外,其他船員到船隻沉沒為止一直負責船內廣播,最後大都獲救。

代理船長 自稱不熟悉船隻

警方查明李某是代理原船長申某掌舵,自稱不熟悉出事船隻。「船員法」規定,當船舶遇險時,船長有義務為保護人員、船舶、貨物竭盡全力,若失職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據報導,還有目擊證人指稱李某在逃生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還忙著晾乾浸濕的紙鈔,甚至大喊:「這些錢是我的!」疑似精神狀態不穩。

全羅南道木浦海洋警察署十七日凌晨首度偵訊李某後,安排他入住木浦市醫院,上午進行二度傳喚調查。李某用連身帽上衣的帽子遮住全臉,在回答問題過程中多次啜泣哽咽,說對乘客家屬、失蹤者感到抱歉、「沒臉見人」。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搶坐救生艇逃生、出事前由誰掌舵、何時才發現有狀況等問題,他都沒有回答。

一名倖存高中生崔民馳(譯音)說,當時根本沒人告訴大家逃命,當水一直灌進來,船方人員還一直說「待在原地」。朝鮮日報引述海難救助專家裴敏勳(譯音)說法指稱,廣播要大家待在船艙等候,使乘客浪費了關鍵救命的一個小時,當時應該要他們穿好救生衣,逃到船外等待救助。(圖/擷自youtube)

先逃命船長 竟忙著晾乾鈔票 原文: 倖存者目擊:客輪沉沒 船長先落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