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武廣牛


武廣牛
武廣牛

寮國發現疑似"麒麟"的武廣牛 全球或不到百隻

武廣牛 中南大羚(學名:Pseudoryx nghetinhensis),又稱為武廣牛、安南錠角羚、劍角牛、索拉羚等,是偶蹄目下牛科中南大羚屬中的單屬種,1992年才被發現。目前 武廣牛 分類仍不確定是屬於牛、羚羊或山羊等。族群數目存疑,目前全世界有記錄的只有11隻,因此在IUCN紅色名錄內被列為極危物種。

▼珍貴的亞洲麒麟。(圖/翻攝animaltalk.us)

武廣牛
Fig. 武廣牛

武廣牛 外貌
是體型較大的物種,肩高約1米,身長將近150厘米,尾長約20—25厘米。身體的大部分結構類似牛亞科的藪羚族。但角很特殊,長而直,類似馬羚亞科,最長達65厘米。臉頰四肢有白斑,其餘為棕褐色。

武廣牛 習性
生活與森林和低山中,喜歡結成4餘只小群,以樹葉為主食,兼食花草。

武廣牛 分佈
僅分布於越南的武廣自然保護區[來源請求]和越南與老撾邊境。

寮國發現疑似"麒麟"的武廣牛 全球或不到百隻

寮國一個偏遠地區發現有“麒麟”之稱的武廣牛

8月末,寮國一偏遠地區的村民發現了一頭武廣牛。據了解這是十多年來第一個得到證實的目擊報告,不幸的是這頭武廣牛在村民們將其圈養起來之後已經死亡。

武廣牛是一種極度瀕危哺乳動物,素有“麒麟”之稱。1992年人們第一次在越南和寮國的山區發現它們的蹤跡。這種動物外形與北非羚羊類似,但與野牛血緣關係最近。儘管長著兩個角,但由於太過難於捉摸,人們還是將它們稱之為“麒麟”。環保專家從未在野外發現武廣牛的身影,最後一次拍到這種動物是在1999年,這同時也是最後一次得到證實的目擊報告。

武廣牛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野生數量最多也就區區幾百頭。環保人士表示,動物園沒有一頭武廣牛,也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將它們圈養。如果這一物種在野外消失,便意味著它們從此滅絕。

世界上可能只剩約100頭武廣牛

寮國政府表示中部省份博利坎賽省的村民在8月末捕獲了這頭武廣牛,隨後便將它帶回村子。在得知捕獲武廣牛的消息後,寮國政府立即派遣一支小組前去調查並且還要將其放歸野外。國際自然與自然資源保護聯合會(以下簡稱IUCN)和野生生物保護學會(以下簡稱WCS)負責為調查組提供建議。不幸的是,這頭成年雄性武廣牛在幾天的圈養之後身體已經非常虛弱,在調查小組抵達這個偏遠村落不久便死亡。文中刊登的照片是在它存活期間拍攝的。

IUCN武廣牛工作組協調員威廉·羅比查德表示:“寮國政府和WCS的快速反應以及挽救這只動物的努力值得稱讚。我們希望從此次意外中獲得的資訊能夠善加利用,以確保這不是人們有機會看到的最後一頭武廣牛。”博利坎賽省環保部門指出,武廣牛的死很不幸,但這一意外同時也說明當地仍有武廣牛存在,政府需要立即加強當地的保護措施。

IUCN武廣牛工作組的皮埃爾·科米茲佐利表示,對武廣牛屍體進行研究能夠從這起意外中獲得有價值的東西,讓壞事變成好事。他說:“我們缺乏有關武廣牛生物學特徵的知識,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保護工作。此次發現武廣牛將是我們在朝著了解這種非凡而神秘的動物道路上邁出的重要一步。很明顯,我們需要進一步提高人們對武廣牛特殊地位的認識,但武廣牛並沒有留給我們太多時間。當前生存在野外的武廣牛最多也就幾百頭,甚至有可能只有幾十頭,形勢已經非常危急。”

有報道說,村民是在村子附近的森林發現這頭武廣牛的。現在尚不清楚他們為何要將其圈養起來。現在,寮國政府正呼籲當地村民不要濫捕武廣牛,遭遇武廣牛時應選擇避讓放行。

武廣牛 原文: 寮國發現疑似"麒麟"的武廣牛 全球或不到百隻(top圖/A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