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臭青母

臭青母

臭青母

學 名:Elaphe carinata (Gnther, 1864)
英 名:Stink Snake、King Rat Snake、Keeled Rat Snake
科 名:黃頜蛇科(Cloubridae)
別 名:臭青仔、臭青公、臭青母、臭黃蟒、稜鱗錦蛇、稜錦蛇、菜花蛇、松花蛇、王蟒蛇、王字頭、王蛇、錦蛇、黃蟒蛇、臭黃頜、油菜花

分 布:中國大陸、越南北部與台灣等地。棲居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之山區及農墾地,經常出現於農家雞舍及住宅附近,數量仍算普遍。

生態習性:王錦蛇在台灣是一種分布最廣泛的大型蛇類,而且也是台灣蛇肉店中最多被拿來烹煮的蛇類,脾氣火爆攻擊性強,其肛門附近有臭腺,以能釋出臭氣而聞名。卵生,每年6~7月開始進入繁殖期,每次產約8~20枚卵,雌蛇在產卵後有護卵行為,卵約30~45天左右即會孵化,剛孵化的幼蛇體長達50公分。日夜均會活動,經常侵入農家,並偷襲小型家畜,食性很廣泛,會獵食哺乳類、鳥類、蛙類、蛇類與蜥蜴等等,也會攝食其他動物的蛋。

外型特徵:屬於中大型蛇類,體長可達100~250公分以上,時而可見粗如手臂的個體,頭部略呈橢圓,鱗片相接處為黑色,有如鱗框,頭與身體呈灰色或土褐色,不甚有光澤,身上有白色、黑色和褐色雜斑,身體除外側鱗外,其餘皆有明顯的菱脊,觸感粗糙,幼蛇淡土黃色,有紅棕色斑紋,常會被誤為異種。

(以上資料擷自:奇摩知識)

▼▲ 圖說: 臭青母(王錦蛇)頭部有個明顯的「王」字斑紋

臭青母

偷吞兩隻鳥 臭青母反受困鳥龍中

高雄有一條臭青母,利用半夜偷偷吞掉兩隻白文鳥,因為身體變大,受困在鳥籠中,飼主起床後赫然發現籠中鳥不見了,卻多出一條蛇,嚇得趕緊報警。

鳥籠裡不見白文鳥,而是一條生性兇猛的臭青母,看到消防人員前來,不斷伸長脖子企圖攻擊,左閃右閃,消防人員的剪刀剪到哪,牠就閃到哪,臭青母這下成了籠中蛇,不過這是牠昨夜吞吃白文鳥的後果,吃太飽腰圍變大,臭青母受困在鳥籠中,不但把白文鳥飼主嚇壞了,還驚動警消,最後在一陣慌亂中竄出鳥籠。

臭青母也就是王錦蛇,高雄市高桂消防分隊一天內就抓到兩隻,春夏是蛇出沒的季節,提醒民眾注意居家的安全。

臭青母 原文: 偷吞兩隻鳥 臭青母反受困鳥龍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