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借600還290萬 創還願金紀錄

借600還290萬 創還願金紀錄

借600還290萬!破紫南宮紀錄

自由時報 – 2014年6月27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借六百元還二百九十萬元,創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發財金「還金」新紀錄!

高科技業男子 還金再許諾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透露,還金的蕭姓男子十分低調,僅知是從事高科技產業,還金二百九十萬元是為感謝伯公仔庇佑,讓公司去年賺大錢,蕭姓男子也向神明許諾,若今年營收更佳,還金絕對破三百萬元。

創建於清乾隆五年(西元一七四○年)的紫南宮,供奉福德正神,被視為「神明銀行」時間已久。早年很多人經濟狀況不佳,廟方推「發財金」,方便信眾借款幫小孩註冊或做生意,許多人借了錢後生意變好或因此翻身,口耳相傳下,借金成為廟方特色,但因借金的人愈來愈多,也迫使廟方從原先不限制出借金額,到現在每人最多只能借六百元。

廟方清場點鈔 再向神明稟報

「哇!真的要還那麼多錢?」本月十六日蕭姓民眾向紫南宮表達要還二百九十萬元時,廟方人員不敢置信,蕭某現身後,廟方還特別「清場」,先在辦公室清點現金後,再讓他向神明稟告還金金額,蕭姓男子並請「伯公仔」繼續庇佑他生意愈做愈好。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說,蕭姓男子「還金」二百九十萬元,高達借金的四千多倍,創了廟方新紀錄。多年來像蕭某這種「受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的信眾還不少,之前也有借六百元,還金四十萬至六十七萬元不等的情形。

今年前四月 還金「淨利」一億

紫南宮統計,今年一至四月,「發財金」求金與還金人數均約為二十五萬人,求金金額約一億五千萬元,還金額度則達二億五千萬元,信眾平均借六百元,還金額度以一千元居多。

國稅局南投分局表示,紫南宮是法人並非自然人,不管信眾捐款金額多寡、名義是還金或香油錢,均無贈與稅問題,但依所得稅法規定,蕭某以個人名義捐出二百九十萬元,可在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時扣抵,但以其年收入之二十%為限,假使其個人年收入只有一百萬元,那麼能扣抵的上限就只有二十萬元。

借600還290萬 創還願金紀錄 原文: 借600還290萬!破紫南宮紀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