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天降隕石凶兆 秦始皇突病逝

天降隕石凶兆 秦始皇突病逝

熒惑守心天象 帝王受禍或滅亡

中時電子報 記者: 陳筑君╱綜合報導 – 2014年6月25日 上午6:02

中國歷代帝王對天象皆極為重視,認為天象表達了天意,而在眾多天象中,「五星連珠」和「熒惑守心」最受關注。「熒惑」即「火星」,取「熒熒如火、亮度與位置變化甚大使人迷惑」之意,古占星官認為,「熒惑守心」出現,輕者天子要失位,嚴重則皇帝死亡,因此被認為是戰爭或死亡的代表。

史書上曾記載一個西漢末年例子指出,西漢成帝綏和2年(公元前7年),占星官上奏,稱天象告變,國運有厄,如果不移禍大臣,恐怕國家將陷於危難,漢成帝得知後非常驚慌,決定移禍於丞相,當時任丞相的翟方進被賜毒酒自殺,但在翟方進死後沒有幾天,漢成帝卻突然暴斃,王莽隨後稱帝。

另外,在秦始皇36年(公元前211年),天現「熒惑守心」凶象,天降隕石並刻有秦亡的讖語,讓秦始皇十分鬱悶,占卜得出,他必須巡遊,才能化凶為吉,於是秦王在隔年開始他一生中的第5次出巡,最後病逝途中,秦始皇歿時正當壯年,至今他的突然死亡仍是歷史之謎。

事實上,不論在東西方,火星都被視為「不吉」。羅馬神話稱火星為「馬斯」(Mars),即戰神,有戰爭、戰火的意涵,與「熒惑守心」代表大凶的說法,同樣極具負面印象。

天降隕石凶兆 秦始皇突病逝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天降隕石凶兆 秦始皇突病逝 原文: 熒惑守心天象 帝王受禍或滅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