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2500年 最老腦袋

2500年 最老腦袋 (Credit: York Archaeological Trust)


標籤: 2500年 最老腦袋,2500年 最老腦袋 英國,2500年 最老腦袋 滑溜溜,2500年 最老腦袋 鐵器時代,2500年 最老腦袋 水分


考古學家發現2500年的「最老腦袋」 還滑溜溜的!

記者鮑蓉蓉/編譯

英國布拉福大學的考古學家表示,他們發現英國的「最老腦袋」,同時也是目前所找到年代最久遠的腦袋之一,距今已有2500年左右,頭顱內的腦袋並沒有隨著時間腐化,相當罕見。



2500年 最老腦袋 - 這顆腦袋的主人是來自鐵器時代 (Credit: York Archaeological Trust)

科學網站livescience報導,考古學家歐康納(Sonia O'Connor)表示,這顆腦袋的主人是來自鐵器時代,年紀約為26歲到45歲間;研究人員推斷,由頭顱上的斷裂痕跡可顯示他是在儀式中被殺害的,應為吊死後被斬首,隨後頭顱再掉落在地面上。



2500年 最老腦袋 - 這顆頭顱是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在去年進行校園拓建工程時,意外出土的 (圖/擷取自Daily Mail)

這顆頭顱是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在去年進行校園拓建工程時,意外出土的;當時這顆頭顱面向地面,隨後進行碳年代測定法後才發現,這頭顱竟是顆「最老腦袋」,應於史前673到482年前出現。



2500年 最老腦袋 - 這頭顱竟是顆「最老腦袋」,應於史前673到482年前出現。(Credit: York Archaeological Trust)


2500年 最老腦袋 - 這顆「最老腦袋」中富含水分,腐爛跡象不明顯 (圖/擷取自Daily Mail)

歐康納指出,這顆「最老腦袋」中富含水分,腐爛跡象不明顯,可能是因為在頭顱落地後,馬上落到顆粒細且缺氧的沙坑中,起了保護的效果,所以腦袋才未腐爛。

原文網址: 考古學家發現2500年的「最老腦袋」 還滑溜溜的! | 國際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500年 最老腦袋 (Credit: York Archaeological Trust)

英考古學家發現 2500年老腦袋未腐化

(倫敦30日綜合電)人死後會迅速腐化,惟獨這個腦袋例外。英國一班考古學家,在約克大學擴建地盤發現一個頭顱,當中軟組織竟罕有地非常完整,猶如一塊鮮嫩多汁的牛扒。由於頭顱距今已有2500歷史,專家相信它是全球“最老腦袋”。

軟組織猶如牛扒鮮嫩多汁

布拉德福德大學考古學家奧康納表示,頭顱去年出土時面部朝下,沒添加防腐劑,第二節脊椎骨有骨裂,頭顱有九處刀傷,相信男死者年齡介乎26歲至45歲,來自史前673年至482年的鐵器時代,居於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或近東地區。

奧康納估計,死者在宗教儀式上被吊死後,屍身再遭斬首,頭顱直接跌落密不透氣的砂土內。由於深啡色細砂蘊含豐富有機物質,因此出現保護效果,減慢腐爛速度。專家們已對腦袋進行電腦掃描,研究脂肪和蛋白質等成份,找尋這個神奇腦袋不朽之謎。

■ 全球“最老腦袋”,來自史前673年至482年的鐵器時代。

引用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kwongwah/20110330/02132334941.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