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地震魚

地震魚


標籤: 地震魚,地震魚 29斤,地震魚 3.5公尺,地震魚 3.5米,地震魚 苗栗


淺海捕獲巨型地震魚 重29斤

民視新聞 2011/04/07

苗栗有位漁民在竹南海域捕獲一條長約4公尺的皇帶魚,也就是俗稱的地震魚,由於地震魚棲息在深海,大都因地震受到驚嚇,才會游到淺海避難,現在漁民捕到這條魚,是不是受到日本地震影響或預言地震會發生,也引發民眾聯想。

長約4公尺的地震魚,重達29台斤,需要三個大男人才抬得動,這是一位漁民在竹南崎頂近海捕到的,魚才一進港,奇特的模樣引人駐足圍觀,由於地震魚屬於深海魚類,為什麼會出現在西部淺海,讓人議論紛紛。

地震魚第一次出現在龍鳳漁港海域,物少價貴,附近的海產店出價上萬元買下這條魚,預估這條地震魚可以讓100個人享用。

大大的眼睛、幾乎沒有魚鱗的地震魚在淺海被捕抓,到底原因為何眾說紛紜,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防地震的課題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重視的。(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7/11/2peri.html


地震魚 (圖/中央社)

罕見地震魚 身長3.5公尺

中央社 2011/04/06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6 日電)苗栗漁民今天在竹南近海處捕獲1條長約3.5公尺的皇帶魚,由於相傳棲息深海的皇帶魚會因地震受驚嚇才游到淺水海域避難,是否受日本地震影響或預言地震發生,引發民眾聯想。

1 名謝姓漁民上午在竹南崎頂近海處進行捕撈作業,準備回港時,正巧捕獲1條長達3.5公尺、重約30台斤的皇帶魚,立即運回竹南鎮龍鳳漁港準備拍賣。

回到港區,漁民們對於這條魚的出現議論紛紛,因為皇帶魚屬深海魚類,大多分布在大西洋及印度洋的深海裡,對於近海捕撈的龍鳳漁港,還是首次出現,並由港區附近1間海鮮餐廳出價收購。

餐廳主廚謝昇峰表示,皇帶魚又稱地震魚,因為深海魚通常是因海底發生地震等地質變動,受到驚嚇改變棲息環境,游到淺水海域避難,才可能在近海處被漁民捕撈到,牠的出現是否因受前些時間日本大地震的影響,還是預言下一次地震的發生,不得而知。

謝昇峰指出,皇帶魚是世界上最長的硬骨魚,這次捕撈到的長度有3.5公尺,足足要3人合力才能將牠抬起,姑且不論與地震的關聯,「這條魚至少可供100 人吃沒問題」。1000406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攝 100年4月6日)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6/5/2pchq.html


地震魚

苗栗近海捕獲地震魚 長3.5米 罕見深海魚類 民眾爭相拍照

台視新聞 2011/04/07 張興傑 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的漁民在龍鳳漁港近海捕獲一條皇帶魚,也就是俗稱的地震魚,長約三點五公尺、重達三十台斤,民眾看到是嘖嘖稱奇,不過也擔心是否又會有地震,這種罕見深海魚類才會出現在西海岸。

長達三點五公尺的地震魚必須要三個人分別從頭部、身體和尾巴抱住,才能順利抬進海產店內,民眾看到這種罕見魚類,立刻拿起手機爭相拍照。

其實地震魚只是俗稱,牠的學名叫做皇帶魚,棲息地分部在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大約二十到一千公尺深的海域中,漁民指出,通常在地殼發生變動前,皇帶魚就會游到淺海躲避,才會遭到捕獲,而這條地震魚會出現在台灣西岸更是罕見。

因此,漁民認為地震魚可能是受到日本大地震影響,才會游到台灣海峽,而如果要製作成料理可供一百多人食用,但因為實在太難得,業者也不排除製成標本當作鎮店之寶。

引用 http://www.ttv.com.tw/100/04/1000407/10004074596901I.htm

地震魚 - 淺海捕獲巨型地震魚 重29斤-民視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