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我兒子是惡魔

我兒子是惡魔
我兒子是惡魔

簡單而言,電影《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我兒子是惡魔》)彷彿是《凶兆》減除了鬼上身的部分。由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 飾演一名校園連環殺手的母親,她要閃回過去,從人生的重要時刻,查明是甚麼原因令十五歲兒子變成殺人狂。到底是Nurture出了問題?還是 Nature,天生出來就是如此邪惡?這正是小說作者Lionel Shriver想探討的問題。書中一家四口的性格被十分細緻地刻畫:

一、如兇殘版哪吒托世的兒子:連他自己也不知為何要殺人,但肯定的是他自小立志與老媽子作對到最後一天,他的想法好比中國人有一種迷信,能為成父母,是前世欠了子女的債。

二、過分樂觀、想法膚淺的爸爸:不管老婆怎說兒子的缺點,他還是擺出愛理不理或小事化無的態度,直至事情不可收拾才醒覺,很多男人都是如此不肯面對現實。

我兒子是惡魔

三、敏感也感性如小鹿的媽媽:看透家中成員的性格,但不明白為何普普通通的自己會生出一個奇怪的兒子,這媽媽的孤獨是得不到丈夫的體諒與共鳴。

四、生在錯誤時、地的妹妹:成長在一個父母無法控制大局的家庭,因而成為手足相殘的受害者。

青年人殺人放火,我們總想知道是誰的錯,是社會?是父母?還是他本人呢?家中真的出現「凶兆般的孩子」時,做父母的又可以怎樣驅鬼?

我兒子是惡魔
我兒子是惡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