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苦瓜族

苦瓜族

青年苦瓜族 評台灣未來50分

懂得吃苦 自認不是草莓族

「我不是草莓族,我是苦瓜族!」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批踢踢實業坊、棉花糖樂團、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等團體號召下,昨日約兩百名年輕人手持苦瓜聚集在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行「青年,有苦敢言」行動,高喊「吃苦,永不放棄!」主辦單位並公布一份網路調查,年輕人給台灣未來的分數只有不及格的五十分,更有高達五十六%的年輕人想離開台灣出國工作。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說,其實多數年輕人都很懂得吃苦,是「苦瓜族」,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再污衊年輕一代是「草莓族」、「啃老族」,要社會還給年輕人一個正面的形象,希望台灣能苦盡甘來,大家留下來陪台灣一起吃苦度過難關。

苦瓜族
▲他們高舉苦瓜,象徵草莓族變苦瓜族,「為了生活,永不放棄。」

65%認為馬政府能力欠佳

為了凸顯苦瓜族內心的真正想法,上述團體也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針對十六到卅五歲年輕人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年輕世代對政治、教育和台灣競爭力都感到失望,除評價台灣未來恐是不及格,超過一半的年輕人想離開台灣出國工作;對於教育,則有高達九十二%的受訪青年人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對提升台灣競爭力毫無幫助。

覺得哪個國家青年最富競爭力,第一名竟然是中國(三十三%),接下來是新加坡和南韓,認為台灣有競爭力的卻只有五%;年輕人似乎對馬政府也相當失望,調查顯示,有高達六十五%的青年認為,政府的魄力和能力實在欠佳,二十五%則表示政策沒遠見又搖擺,其他一成則是認為馬政府不了解民心。

調查並顯示,台灣這一代年輕人,很多人都在過著吃苦但徬徨的日子,雖然如此,仍有六十五%的年輕人願意與台灣一起吃苦,撐過這段艱辛的日子,且有五十五%的年輕人認為自己能實現理想,讓台灣和世界變更好。

苦瓜族
▲青年團體發起「青年,有苦敢言」行動,昨日在台北228公園台灣博物館前展開,約兩百名青年手持苦瓜、大聲高喊口號「吃苦,永不放棄!」以行動證明自己願意陪台灣一起吃苦度過難關。 (記者廖振輝攝)

「永不放棄」代表 陳樹菊居首

昨天同時公布台灣「永不放棄」代表人物網路票選結果,賣菜慈善家陳樹菊榮登永不放棄人物第一名,已過世的企業家王永慶、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分居二、三,歌手張懸與超馬選手林義傑並列第四,第五名是導演吳念真、第六名是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第七名是國父孫中山、第八名為前總統蔣經國與少女慈善家沈芯菱、第九名是導演戴立忍、第十名為樂團五月天。

主辦單位分析,票選結果顯示,陳樹菊、張懸、吳念真、沈芯菱與戴立忍等人,對台灣社會底層的付出與關注,極受年輕人認同,「永不放棄」是台灣人共同創造出來的寶貴價值。〔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苦瓜族 原文: 青年苦瓜族 評台灣未來50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