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清朝啞鈴350台斤 沒人舉得起

清朝啞鈴350台斤沒人舉得起

「重賞」大力士 清朝舉勇石上肩離院可帶走

鹿草鄉民林茂雄收藏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什麼?清朝的啞鈴重350台斤!嘉義縣鹿草鄉民林茂雄收藏2塊分別重350與250台斤的方形巨石,是先人當年參加武科舉的練習物,只不過後人並未遺傳到祖先的力大無窮,連搬都搬不動。

這2塊巨石目前放在林家庭院,據傳是其祖先在清朝時參加武科舉時練習用,功用就如同當代的健身器材啞鈴,相當罕見,曾有古董收藏家慕名而來,並出高價收購,但被林茂雄婉拒。

清朝啞鈴350台斤沒人舉得起
▲林家子孫無力撼動重350台斤的方石,難以想像先人的神力。(記者蔡宗勳攝)

2塊重350、250台斤

林茂雄也向收購者表示,只要能以雙手將方石提至上肩並搬離開庭院,願意免費割愛。但時至今日,根本沒有人搬得動,連林家要整地,都得出動堆高機才能移置方石。

清朝啞鈴350台斤沒人舉得起
「重賞」大力士 清朝舉勇石上肩離院可帶走(圖/互動百科)

清朝武科舉之練習物

據了解,清朝的武科舉在武技項目有馬射、步射、硬弓、刀、石等,其中「石」的部分稱作「技勇」或「舉勇」,為一長方形石塊,分為250、300與350台斤,參試者必須以雙手提至上胸前,才算合格,也因此稱為「舉勇石」。

林茂雄說,「舉勇石」是用整顆大石頭下去磨成方狀,早年沒有怪手與卡車,如何從山上將重逾350台斤的大石頭搬到平原?又是用什麼工具磨裁成方形?令人好奇,因此已著手調查當年祖先參加武舉是獲得什麼功名、巨石如何搬運等,希望在將這2塊「舉勇石」當成傳家之寶的同時,也讓後代子孫了解先人當年神勇。(自由時報)

清朝啞鈴350台斤 沒人舉得起 原文: 「重賞」大力士 清朝舉勇石上肩離院可帶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