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尖子巴士司機

尖子巴士司機

母撐追夢 尖子棄高薪揸巴士

【明報專訊】兒時看似天馬行空的夢想,往往在長大後被遺忘或放棄。26歲已晉身四大會計師行部門經理、月掙數萬元的梁領彥(Gary),昔日是會考9A1B的尖子,今天在母親鼓勵下,辭職轉做巴士司機,人工減三分之二,無非要給自己放一個悠長「工作假期」,圓兒時夢。別人笑他太瘋癲,他反駁﹕「現在我只放棄數萬元人工,再做多十幾年,要放棄的更多!我幸運有條件,有夢就要追,免得後悔!」

而梁媽媽的一句「你咁辛苦,唔好做啦,你去揸巴士啦!」,更予他極大支持。

尖子巴士司機
母撐追夢 尖子棄高薪揸巴士(圖/爽報)

自小愛巴士 當放「工作假期」

「巴士!巴士!」梁領彥自小對巴士情有獨鍾,每次見到巴士總興奮莫名,兩歲已清楚記得巴士上的廣告。巴士每開新路線,他會試坐,看着車長肩負載客責任,他亦渴望當車長,「以前同嫲嫲喺白田邨住,最鍾意去站頭同巴士司機傾偈」。

9A1B生 4年升大行經理

Gary是獨子,父為退休公務員,母親現當文職,生活無憂。他2003年會考取得9A1B,拔尖入讀中大計量金融系,畢業後在四大會計師行任企業財務分析員,打滾4年躍升經理,月薪數萬元,每日在冷氣房協助各大公司收購。雖然他平步青雲做「筍工」,但「揸巴士夢」從未磨滅,只靜待時機。

「我已經近兩星期無見過屋企人,好想停一停」,Gary肩負要職,經常早出晚歸,至去年底的冬至亦無法回家吃飯。

那一晚他拖着疲累身軀回家,已萌生辭工念頭,豈料打開家門,母親竟恍如有讀心術般笑着迎接,「好耐無見你喇!阿仔你咁辛苦,唔好做啦,你去揸巴士啦!」

尖子巴士司機
母撐追夢 尖子棄高薪揸巴士(圖/爽報)

母「預知」累壞﹕你去揸巴士啦

母親的話似是戲言,原來是默許,Gary鼓起勇氣放棄厚職,放一個「工作假期」,應徵做月入約1.5萬元的巴士司機。

同事親友笑他太瘋癲,勸他趁後生博上位,「公司咁睇你,做多十幾年先做車長啦」、「讀咁多書去揸車,你傻㗎?辭咗職仲搵得番份工?」Gary卻毫不猶豫,「呢一刻我只是放棄數萬元人工,無家庭負擔、唔需要供樓,再做多十幾年,要放棄的更多!」

他今年初應徵時表明學歷,擔心九巴以為他「玩玩吓」,幸誠意補足,4月初終於獲聘,29日正式工作。當日他穿起熨得筆直的制服,坐上夢寐以求的司機位,駕駛來往坑口港鐵站及康盛花園的296M,回想當時情境,他仍覺「好興奮」,「我終於實現夢想!每日期待見到不同乘客!」

長者客多 直接助人感滿足

Gary每朝6時開工,這路線特別多長者,他每日要「落手落腳」推輪椅,訪問當日,一個老伯伯持拐杖上車,他一直望着倒後鏡,確保伯伯坐穩才開車。工作忙碌,人工大減是否值得?「呢份工可以直接幫到公公婆婆和社會,滿足感很大。」

追夢有時很奢侈,Gary笑言他獲家人支持是幸運兒,「若無錢開飯很難追夢,但如果有條件,應該放膽去試,實現夢想嘅快樂用錢買唔到!」此時此刻,乘客一句「多謝司機」,他已感滿足。Gary未計劃「工作假期」放多久,但他日仍希望重返專業範疇工作,或在巴士行業從事相關專業工作。

現有近8000名車長的九巴表示,計劃今年內增聘約千名車長,申請者須持有第一類別駕駛執照3年或以上,及駕駛紀錄良好,並要通過面試、駕駛測試和體檢,學歷水平不限。

明報記者 邱雅錡

尖子巴士司機 原文: 母撐追夢 尖子棄高薪揸巴士 中環工「做多十幾年放棄更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