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試婚格格

試婚格格

清皇室的「試婚」制度與「試婚格格」

俗話說「皇帝的女兒不愁嫁」,這很好理解,成為皇親國戚,誰不嚮往?清朝時,為免公主「嫁錯郎」,皇室開創了試婚制度。這個試婚可不是現代人搞的婚前同居,當時還真沒那麼開放。

清朝所謂試婚,是指由皇后或太后先找一個機靈的宮女,美其名曰「試婚格格」,派她去與駙馬同床1晚,第2天她就將駙馬水平如何,有沒有生理缺陷,乃至於脾氣性格等,仔細地向皇后、太后報告。公主嫁了後,這名宮女就做駙馬的小妾或侍女。不過,皇宮裏只有皇帝一個「真男人」,若是被他臨幸過的女子自然不可能再去服侍駙馬,由此可推斷這名「試婚格格」是個不通人事的黃花姑娘,其情報的準確度可想而知。(文/摘自蘋果日報

試婚格格
清皇室的「試婚」制度與「試婚格格」

1886年8月29日,美國《紐約時報》刊載《清國皇室生活記趣》一文稱,清朝被確定為皇儲的太子,在正式選立太子妃前一年,宗人府要先為太子挑選一位比其長一歲的適宜宮女,前往太子的東宮侍寢,教太子學會怎麼做丈夫。如果太子同意,皇帝與皇後也不反對,這位宮女便可立為太子妃。

中國歷代皇室男子大都早婚,大體在13歲至17歲之間便行大婚之禮,清朝則規定皇子15歲時必須成婚。幾乎所有的皇帝、太子在正式結婚前均已試過婚,有的甚至已生兒育女。但歷代真正有明文規定實行皇室「試婚」制度的,唯大清一朝。

清朝規定,皇帝在大婚之前,先由宮中精心挑選出八名年齡稍長、容貌端莊的宮女,陪皇帝隨寢做「試驗品」。她們被稱為司儀、司門、司寢、司帳。宮女一旦被選中去為皇帝「試婚」,每月可拿俸祿。除這八名侍寢宮女外,還得從內務府傳來十六名侍女在旁協助,不能打噴嚏、咳嗽和發出任何聲響。

清朝皇室實行「試婚」制度,可算作是一種婚前「性教育」吧。但客觀上卻是滋長了青春年少的小皇帝、小太子過早地縱欲。清朝一些皇帝短壽,不能不說與此有一定關係。

有趣的是,清代皇室的公主出嫁前,也需實行「試婚」制度,于是便出現了離奇的「試婚格格」。

清代的公主選定駙馬、確定嫁期後,得由皇太後或皇後親自選出一名機敏幹練的宮女充當「試婚格格」,隨同公主的嫁粧一起先行一步到駙馬家,當天晚上便由「試婚格格」與駙馬同床試婚。第二天一大早,「試婚格格」就會派遣專人回宮,向太後或皇後詳細稟報駙馬有無生理缺陷、性格是否溫柔等。一旦試婚合格,公主正式下嫁後,這位「試婚格格」就留在駙馬身邊為妾或為婢。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大清一朝的這項「試婚」制度,最終居然試得連續幾代斷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