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3D列印車 車身扁僅3個輪子

3D列印車 車身扁僅3個輪子

3D列印汽車 世界第一輛

【台灣醒報記者游清淵綜合報導】世界上第一輛採用3D列印技術生產的汽車誕生了。這款3D列印技術生產的汽車Urbee,需要手動組裝,目前車身覆蓋件材料為3D列印。最新的訊息是,它的第二代車將穿越美國,Urbee 2除了車身外殼3D列印機生產之外,內飾也會利用3D列印製作。預計募集的3萬美元經費,包括2個人力、4676公里、37.85公升燃料、3D列印車殼,2015年夏季從紐約出發到舊金山,行程2天、平均時速111公里。

列印一輛汽車

Urbee曾於2010年開創6:1的模型,第一台原型車也在今(2013)年年初問世。當時的車身覆蓋件也是用3D列印機製作,採用ABS塑料。今年由於3D列印技術的概念受到熱烈報導傳述,只是Urbee這個單位並不是為促進3D列印產業的發展而大為熱門。主要是Urbee選擇以玻璃纖維材料製作車身,卻遇到製作成本與生產所需時間的限制,而3D列印技術正好可以加快生產速度。

Urbee的Jim Kor最後找上Stratasys公司,這是一家透過3D列印作為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利用該公司的技術,Urbee團隊竟能在幾天內製作出車身版件;對沒有生產線純靠手工打造的Urbee來說,傳統生產方式需要幾個月才能完成。從最初工作台上的泥塑模型,到 1:1 的實車誕生,Jim Kor 最終找到的解決方案就是:列印一輛汽車。

只有3個輪子

Urbee 的造型只有3個車輪,車身非常平扁,這使其風阻系數降低到0.15的出色數字,因此在行進中大大降低空氣阻力,會採用三輪設計其實也是基於這樣的考量。至於動力方面,Urbee用的是混合動力系統,包括兩台電動馬達和一台內燃機,內燃機採用乙醇為燃料。馬達所用電力可透過Urbee車上頂部的太陽能面板充電至電池。

3D列印技術固然是一項創舉,但是這樣的車身結構強度安全性如何呢?縱使這車殼只是「覆蓋」在既有的車架之上,其鋼骨結構的車架在道路上發生撞擊事故時,車殼也許會散掉,但車架能否支撐?

像個大玩具

Urbee 2要做的當然只是要橫越美國,不間斷行駛42小時,首先需要對付的是氣候與路況,Jim Kor 的團隊包括他自己的兩個孩子,Tyler與Cody,另外還附帶一隻狗狗。許多人質疑這項穿越計劃像是一場鬧劇。總之,3D列印車身的話題是這項活動的最大賣點,也是創業家的瘋狂發明。對汽車產業的實質面相來說,Urbee 2都是一只大玩具的水平。

據了解,Jim Kor有近40年工科背景,曾涉足城市公車、汽車、航空與商用泳池設計工作。以42小時用38公升燃料,從紐約跑到舊金山,平均時速達111公里卻不是能開玩笑的。

據稱,這次活動的背後是為該車是否能在2015年商業化,做一個體驗式廣告促銷。

3D列印車 車身扁僅3個輪子 原文: 3D列印汽車 世界第一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