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媽祖逼當乩童?她上法院告祂

媽祖逼當乩童?她上法院告祂

女告神明逼當乩 無法傳媽祖 法官駁回

〔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媽祖也挨告!屏東一名女子認為屏東市信仰中心慈鳳宮媽祖強迫她擔任乩童,還派遣神靈騷擾她,導致她精神耗弱丟掉飯碗,狀告媽祖侵權,並向慈鳳宮求償一億元,法官認為「沒辦法傳喚媽祖」,以顯無理由駁回女子之訴。

300年來不曾採乩

慈鳳宮董事長杜灴城表示,阿猴城媽祖開基300年來不曾採乩(挑選乩童),該廟為屏東市主要信仰中心,眾所皆知該廟並無乩童,更遑論媽祖「逼民為乩」;媽祖挨告也是建廟以來頭一遭。

女子的父親向記者表示,女兒精神狀況並不穩定,曾帶往精神科問診,卻找不出原因,才會懷疑是否「卡」到外靈,女兒已成年,無法限制她行動,對廟方造成困擾,他深感抱歉。

屏東慈鳳宮無奈

慈鳳宮總幹事鄭宇伶表示,該女子談吐正常,去年開始陸續到廟裡反映,指「媽祖派遣神兵神將要抓我當乩童」,廟方好言相勸,女子仍執意提告。

女子今年2月第一次提告,被屏東地院駁回,她向高雄高分院提出抗告,仍被駁回;她又向高雄地院提告,繳交1萬7千多元的裁判費,最近該案移屏東地院,求償金額從原先的一億元降到300萬,法官認為原告控訴的對象並非實體,且毫無事證及理由,再次駁回,1萬7千多元裁判費沒入。

多次與女子接觸的前慈鳳宮總幹事陳振甫說,女子大學畢業後,工作一直不穩定,常到慈鳳宮,自認是媽祖強迫她當乩童,懷疑有神靈騷擾她才諸事不順,但狀告媽祖,於事無補,徒增社會及司法資源的浪費。

資深乩童洪文雄指出,選拔乩童主控權操之於神明;精神科醫師則認為,「起乩」是醫學上的「解離狀態」,有些人的體質較特殊,腦神經組織的敏感度異於常人,在某種環境或氣氛中可有奇特感應,精神狀態也會極度亢奮。

媽祖逼當乩童?她上法院告祂 原文: 女告神明逼當乩 無法傳媽祖 法官駁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