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太陽活動 今年底進入極大期

太陽活動 今年底進入極大期

太陽表面出現肉眼可見黑子 本周末前適合觀測

中廣新聞網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最近太陽表面的黑子數量,不僅多,而且還出現大到肉眼可見的黑子群,這麼多大型黑子,相當符合科學家提出,太陽活動將在2013年底進入極大期的預測。而本週末前,都相當適合觀測,天文館也開放二十公分望遠鏡,提供民眾觀測太陽表面大黑子。(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編號AR 1899的黑子,約相當於12~13倍地球總表面積,看起來就像太陽表面多了個黑洞一般。另外一群AR 1897黑子,寬度更達約350,000公里,相當於54~55倍地球直徑之多,相當驚人。這麼多的大型黑子,相當符合科學家提出,太陽活動將在2013年底進入極大期的預測。

為了讓天文迷可以更清楚觀測到太陽表面的大黑子,臺北市立天文館本週開放20公分望遠鏡,提供民眾觀看如此難得又熱鬧的太陽表面現象。天文館也提醒,民眾進行太陽觀測時,除非有太陽專用濾鏡掛置在望遠鏡前方,否則不要以肉眼透過望遠鏡來觀察太陽,以免眼睛受損。天文館表示,當太陽黑子數量愈多、結構愈複雜時,發生太陽風暴的機率和強度也愈大。而科學家藉助地面望遠鏡和太空望遠鏡的協助,密切監視太陽活動,以便即時提出警報,避免地球遭受太陽風暴襲擊而對衛星、電力系統或飛航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照片由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提供)

太陽活動 今年底進入極大期 原文: 太陽表面出現肉眼可見黑子 本周末前適合觀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