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吞食恐龍的中生代地球霸主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不論是在古生物學家的眼中還是在一般人的印象裏,恐龍是真正的史前巨無霸,在距今億萬年前的中生代是天下無敵的地球霸主。尤其是那些肉食恐龍,比如影片《侏羅紀公園》中的重要角色霸王龍和迅猛龍,它們或碩大無比、或機警兇猛,捕食各種草食性動物甚至包括較小較弱的肉食恐龍。


魔鬼巨鱷

但是,近年來,人們在挖掘出的各種恐龍身上、甚至異常兇猛的霸王龍的骨骼上,頻頻見到明顯的傷痕,令古生物學家們感到十分困惑。有人曾認為那是肉食恐龍追殺食草恐龍留下的痕跡,或者是恐龍同類為爭奪食物、配偶、領地而造成的。但2000年夏季找到的新化石,可能會對此得出不同的答案。


魔鬼巨鱷

這種被稱為魔鬼巨鱷的化石是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找到的,那裏人跡罕至,幾乎沒有生命的痕跡,但卻是古生物學家們眼中的天堂,只要經過艱苦的努力,尋找化石的人們往往會滿載而歸。2000年,以美國古生物學家保羅·賽羅諾帶隊的一行17人第4次進入撒哈拉沙漠,一路上經歷了斷水、斷油、陷車等困難,終於在8月30日到達了目的地——伽都法噢瓦地區。


魔鬼巨鱷

在當地人的語言中,伽都法噢瓦的意思是駱駝也害怕進去的地方。在這不毛之地,科學家們經過努力很快就找到了不少淺埋在1.1億年前的河流沉積層中的脊椎骨化石和一個巨大的頭骨化石。然而古生物學家們面對所發現的巨大化石骨骼卻都感到迷惑不解。


魔鬼巨鱷

因為它與以前任何報道過的恐龍化石都不相同,卻與同是爬行動物的魔鬼巨鱷的骨骼十分相似,但拼合起來的龐大身軀又令人無法相信它就是魔鬼巨鱷,因為與現代鱷魚那3米多長的身軀相比,這種魔鬼巨鱷實在大得驚人。


魔鬼巨鱷

經過艱苦的發掘工作,古生物學家們找到了這只巨大爬行動物大約50%的骨骼化石,他們將其命名為魔鬼巨鱷,並完成了拼裝工作。面對拼裝出來的化石個體,人們目瞪口呆:這種史前魔鬼巨鱷體長如同一輛公共汽車,從頭到尾長達12米多;魔鬼巨鱷體重如同一條小鯨魚,估計體重超過8噸;魔鬼巨鱷血盆大口遠不足以形容它的大嘴,因為光它的嘴就長達1.8米,裏面生著100多顆匕首似的獠牙。


魔鬼巨鱷

從鱷類家族的演化史一直看到現在的各種鱷類,魔鬼巨鱷都可稱得上最大的鱷魚之一。更令人恐懼的是,這條超級巨鱷巨大的嘴巴頂端生著一個明顯膨大的前突,活像一個大瘤子,在現在的鱷類中還從未見過這副模樣。一些古生物學家便索性把它稱為魔鬼巨鱷。


魔鬼巨鱷

其實早在1966年,法國古生物學家阿爾伯塔·費裏克斯就曾找到過這種巨型魔鬼巨鱷的化石,但他對自己的發現百思不得其解:魔鬼巨鱷看上去像鱷魚,可身體大得又令人無法想像,不像已經發現的食肉類恐龍。沒有找到更多化石而又迷惑不解的法國學者只得將魔鬼巨鱷命名為食肉鱷魚之王。


魔鬼巨鱷

古生物學家保羅和他的同事們在撒哈拉發現的超級巨鱷化石是迄今人們找到的相對完整的巨型魔鬼巨鱷的化石,它為這種古生物的存在提供了有力證據。而找到魔鬼巨鱷化石的非洲撒哈拉大沙漠在1億多年前,曾經是林木茂盛、河流密布的寶地,生態環境與當今截然不同,原本就是盛產古生物化石的地方。

不論是從魔鬼巨鱷的體型上看,還是從它的生理結構上看,這個大傢夥都不是個善主。魔鬼巨鱷強大有力的胯骨、100多個匕首似的獠牙,足以撕碎體型碩大的恐龍!所以,許多古生物學家在見到魔鬼巨鱷以後,紛紛表示:鱷魚曾主宰過動物世界!他們認為,現在可以為以前在恐龍、甚至兇猛的霸王龍骨骼化石上那些令人疑惑不解的疤痕找到答案了——魔鬼巨鱷無疑是強大的恐龍殺手。

這幾種史前魔鬼巨鱷化石的發現,向傳統的古生物觀念提出了一個重大的挑戰:中生代的生物圈真的像人們現在所想像的那樣嗎?恐龍真的曾完全主宰地球嗎?看來人們對遠古過去的認識還相當膚淺,需要更多化石和更多研究。

魔鬼巨鱷:吞食恐龍的中生代地球霸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