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電離層 太空海嘯

電離層 太空海嘯 電離層 太空海嘯


電離層 太空海嘯

日311強震引發太空海嘯 地表與太空同震效應

日本311大地震將屆滿半年,中央大學今(9)日公布研究發現,311地震發生7分鐘後,距離地表350公里的「太空電離層」產生劇烈變化,引發「太空海嘯」,證實地表與太空有「同震效應」。透過衛星全球定位系統,首度直擊海嘯位置,也看出海嘯傳播情形。

日本3月11日發生規模9.0的強震引發海嘯、核災,死傷人數達上萬人,當時的情景許多人還歷歷在目;地震將海底撕開一條寬80公里左右的裂縫,日本被震到「移位」約向東移了2.44公尺;義大利的「地球物理與火山研究所」也估計,這場強震使地球軸心移動了10公分,也導致地球自轉快了1.6微秒(1微秒是百萬分之一秒)。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彥研究團隊,透過台灣與日本綿密的GPS資料,以及台灣自行開發的軟體分析,領先全球鎖定海嘯生成位置。劉正彥說,所觀測到的電離層訊號相當特別,除地震波外,還觀測到海嘯波對於電離層的擾動;日本下午1時46分發生地震,所引起的「移形電離層擾動」(STIDS),在1時53分至1時55分時在震央東方200公里處(日本海溝的西側),開始產生海嘯且呈現「碟狀」的波紋。

劉正彥研究團隊表示,日本在3月11日下午1時46分發生地震,下午5時15分台灣上空的電離層被抬升,6時10分海嘯抵達台灣;也就是說,地表海嘯所引發的電離層震動,比海嘯提早約1個小時抵達台灣。

劉正彥將電離層訊號與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所做的「311強震海嘯數值模擬」結果吻合,可清楚看見太空電離層波動與地表海嘯波傳遞相當吻合,代表海嘯波的確可對電離層產生擾動。

中央大學表示,這次從地表到太空的比對結果,將可深入了解海嘯波傳遞過程,對海嘯進行更深層的科學探索;更可精準預測海嘯發生的相關數據,在海嘯預警方面,預估可以提早20、30分鐘。

電離層 太空海嘯 原文網址: 日311強震引發太空海嘯 地表與太空同震效應

電離層 太空海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