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致癌唇彩

致癌唇彩

致癌唇彩

「時尚貓貓」唇彩可致癌!雖然唇彩和唇蜜能塑造水嫩、光澤的效果,但是畢竟是放在唇的化妝品,各位消費者一定要慎選唇部化妝品,小心「毒」從口入。

致癌唇彩

消委會在市面上抽查了37款、價錢每支由$2至$230不等的唇彩及唇蜜,發現有樣本含有禁用著色劑 致癌唇彩,消委會呼籲立即停用。

致癌唇彩
圖: 致癌唇彩
▲被呼籲停用的唇彩-「Y-CID時尚貓貓」

被驗出含有禁用著色劑CI 15585(紅顏料53)的是「Y-CID時尚貓貓」系列的輕盈水亮唇彩,含量為74.5ppm,該著色劑被內地《化妝品衛生規範》、美國及歐盟明文禁止。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唇彩CI 15585會令人體致癌,但有研究顯示含有這著色劑的化妝品與引發接觸性皮膚炎有關。根據海關的消息,該唇彩在市面上現已下架,如已購入的消費者,應立即停用。

致癌唇彩
圖: 致癌唇彩
25款唇彩被驗出含微鉛量、其中Max Faxtor唇彩同時驗出微量水銀,但未有超標。

另外,在重金屬測試方面,部分樣本被檢出含有鉛、水銀和砷,但仍遠低於內地的標準上限。消委會估計化妝品中微量的重金屬可能來自天然礦物,只要含量不超出上限,仍屬安全。

話雖如此,如使用含有微量重金屬的唇彩,仍有機會而吞食小量的化妝品而攝入重金屬,故建議消費者可考慮進食前,先把唇部的化妝品卸掉。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要小心選擇唇彩,售價高低並不是質量的保證,消費者應注意唇彩的保質期限及其成份資料,皮膚敏感的人士應先於手腕內側塗搽小量,以確定不會引致敏感反應。市面上,有15款唇彩沒有標識保質期限,及16款唇彩欠缺成分資料,應避免使用。

致癌唇彩 原文: 小心!唇彩有「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