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情愛妄想症

情愛妄想症

情愛妄想症

情愛妄想症

情愛妄想型(erotomanic type):又稱de Clerambault's症候群。翻譯成克雷宏波症候群或克里宏波症候群。以紀念法國精神病學家克雷宏波(1872-1934),於1921年發表了題目為「Les Psychoses ... paranoia」、「erotic self-referent delusions」等文章。

情愛妄想症是器質性病變:此症起因於頭部受傷、酗酒甚至愛滋病或則患者本身已患有其他型的妄想症,也有人猜測是大腦顳葉或邊緣區受損,或多巴胺能神經過份活躍所致。但通常是此人在嬰幼兒時期發展即有人格上的缺陷,即發展信任及不信任的生長階段已埋下了未來人格上的缺陷之因果關係。患有情愛妄想症的患者,*「在他本身的認知裏,沒有妄想、幻想,因為患者時時刻刻都在妄想、幻想,把自己天馬行空的妄想、幻想都當成是真實的世界,可說是隨時隨地都活在自己的世界」。

*括弧的這句話是本人「濃濃」對情愛妄想症所下的定義,所以患有此症,簡直可以用無可救藥來形容。

情愛妄想症(Erotomania)是一種少見的心理疾病,病人會以為自己正和某人戀愛,或另一個人深愛著自己。這類型在女性中較為常見,但是在法院案件中則是男性較常見。幻想中的戀人通常是地位較高(如名人、明星或上司),很多時是遙不可及,甚至只是一個「魅影」,在現實中根本並不存在,如卡通漫畫裏的人物。(也有極少數的特例是地位較高的人追求地位較低的人。)

病人常認定對方先愛上了自己,但實際上兩個人只有很少甚至完全沒有真正接觸。雖然病人有時會替對方編織藉口,妄想、幻想對方是深愛他的,而做出一些異常的舉動,例如跟蹤、騷擾、襲擊、綁架、謀殺、或者想把對方從幻想的危險中拯救出來等,常因此觸犯法律。正常無辜的一方若是拒絕病人的追求,病人會惱羞成怒,做出傷害對方或自殘的舉動。臨床上最有名的病例:正是瘋狂追求明星劉德華十多年,來自中國蘭州的瘋狂粉絲─楊麗娟。其父68歲男子楊勤冀履履勸楊麗娟不聽,只好借貸籌旅費赴港,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跳海溺斃。

結論: Baby Face的謝廣太曾說:「因為愛你,愛沒道理」。欣賞、喜歡、追求或迷戀某個人並不是罪過,可是造成別人的困擾,讓別人感到不舒服就是不可以。而且整天沈溺在自己的奇幻世界,老是做出一些不可思議,異於常人,和不切實際的言行舉止,甚至做出傷害喜歡的人或自殘,這樣的人就是不正常。一樣米養百樣人,你的身邊是否也曾出現這種癡漢癡女,小心!這就是你的「危險戀人」?不要擔心,趕快向政府的衛生單位通報和詢問,以免不幸成為下一個被害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