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不信二戰失敗 他躲叢林30年

不信二戰失敗 他躲叢林30年

不信二戰失敗 日潛菲30年軍官 91歲辭世

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18日 上午6:1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二戰後潛伏在菲律賓近三十年的前日本陸軍少尉小野田寬郎,十六日下午因心臟衰竭去世,享壽九十一歲。小野田在一九四四年被派至盧邦島,因為不相信戰爭已結束,繼續在島上進行游擊戰,直到一九七四年收到長官親筆命令,才向菲國投降。

小野田二十歲時被徵召入伍,一九四四年被派至盧邦島進行游擊戰,當時日軍已露敗象,但直屬長官命令不可自殺,還透露就算聯軍佔領日本,游擊隊仍將持續作戰的計畫。以致隔年二月美軍登陸盧邦島、八月日本投降,小野田仍深信日軍必會再起,帶領著三名隊員繼續在叢林裡作戰,等待援軍到來。

不信二戰失敗 他躲叢林30年
(圖/路透社)

小野田潛伏期間,並非完全與外界隔絕,但之後的韓戰與越戰,均被他解讀為美軍因應日本的反擊所致。他的部屬赤津勇一在一九五○年投降、島田莊一在一九五四年被射殺、小塚金七則於一九七二年被菲國軍警射殺。日媒報導,落單後小野田繼續等待援軍,決定在六十歲時攻入敵營雷達基地,他被發現時已經五十一歲。

小野田最後是由直屬長官親自下達「任務解除」命令,才讓他走出叢林,向菲國指揮官遞交軍刀投降,當時的菲國總統馬可仕稱讚他是一名「真正的軍人」。小野田和部下潛伏近三十年,共殺害菲國軍警和平民一百三十多人,最後獲菲國特赦。小野田曾在一九九六年再訪離開二十二年的盧邦島。

小野田返日後適應不良,半年後的一九七五年和妻子移居巴西經營牧場,十年後返日深感年輕人好勇鬥狠,為培養青少年健全身心,一九八四年創立「小野田自然塾」,於假期指導青少年野外求生技巧。(Title圖/中廣新聞網)

不信二戰失敗 他躲叢林30年 原文: 不信二戰失敗 日潛菲30年軍官 91歲辭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