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南極冰浪


南極冰浪

南極冰浪

如海嘯瞬間凍結 南極現15公尺冰浪

科學家公布一份最新報告,地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聯合國預估要快上60%,顯示暖化情況相當嚴重,另外在南極,有人拍攝到高度達15公尺的「冰浪」,就像海嘯被瞬間凍結一樣,相當壯觀。

冰川、冰山、到浮冰,南極的冰有著多元姿態,但您見過這樣的南極冰嗎?就像急速凍結的海嘯,這高達15公尺的巨大冰塊,出現在南極的冰湖上。連科學家看到都嘖嘖稱奇,忍不住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片,不過這一大片冰浪,其實不是海嘯,而是南極冰特有的自然現象。

▼南極冰浪(圖/英國《每日郵報》)

南極冰浪
南極冰浪
南極冰浪

科學家:「這些(南極的)雪長年不化,一直堆疊一層一層的,想看層次,得到地下才看得到。」

原來這些冰,是數年累積下來的。科學家:「可以很明顯看到層次,這是1年累積的量,這是第2年。」

15公尺高的冰浪,拍攝地點是南極的沃斯拓克冰湖,這裡最低溫可達攝氏零下54度,號稱地球最冷,不過冰浪卻不是急凍而成,而是冰層擠壓的結果,會呈現藍色,是因為光線穿過厚冰時,紅光會被吸收,藍光會被反射,另外一個原因是南極的冰夠純淨,冰蓋和冰川受到重量擠壓,釋放了空氣,才讓冰變成了藍色。

專家:「被困在冰裡的物體,這揭露了當時的狀況,是冷還是熱。」

科學家持續透過南極冰塊,研究地球環境變遷,根據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海平面以每年3.2公分的速度上升,這比2007年聯合國發表的速度要增加了60%,如果情況持續,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會比現在要高出整整1公尺。

南極冰浪 原文: 如海嘯瞬間凍結 南極現15公尺冰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