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男砸4800萬 換回圓明園7石柱

男砸4800萬 換回圓明園7石柱

陸商捐挪威4800萬 圓明園石柱回家

中時電子報 記者: 陳柏廷╱綜合報導 – 2014年2月12日 上午5:50

近年來,大陸致力推動「圓明園文物」回歸,《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稱,大陸富商黃怒波以約160萬美元(新台幣4800萬)捐款,向挪威KODE博物館,成功換取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重歸故里。

報導稱,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是由KODE博物館收藏,據悉KODE博物館共收藏2500件大陸藝術品,堪稱歐洲規模最大中國文物收藏館之一,不過,2013年1月該館曾遭竊賊闖入,盜走20多件中國文物,部分館藏甚至遭嚴重破壞。

《紐約時報》指出,此事引發大陸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關注,主動向KODE博物館聯繫,並稱願資助1000萬挪威克朗(新台幣4800萬),協助館方修繕文物,藉此表達對7根圓明園石柱高度興趣。此舉成功讓博物館同意,將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歸還。

居中牽線的前KODE博物館長、現任丹麥ARoS博物館長赫耶藤斯稱,該決定是經漫長討論才作出的,此外,黃怒波捐款的一半將作為KODE博物館修繕中國藝術藏品展的資金來源。

據報導稱,7根圓明園的大理石柱將於今年9月送回大陸,並放在黃怒波的母校北京大學展出。

7根圓明園大理石柱,當初是由一名挪威騎兵軍官蒙特捐給KODE博物館。蒙特曾於1886年到中國定居,曾供職中國海關,收藏不少大陸藝術品及文物,歸國後將部分藏品陸續捐給KODE博物館。

男砸4800萬 換回圓明園7石柱 原文: 陸商捐挪威4800萬 圓明園石柱回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