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少女掉洞穴 萬年後驚見骨骸

少女掉洞穴 萬年後驚見骨骸

少女人骨揭露美洲原住民秘密

法新社 – 2014年5月16日 下午9:35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研究人員今天說,1萬2000年前掉進墨西哥尤加丹半島一個洞穴裡的少女,可提供有關最早美洲原住民起源的新線索。

科學家將她命名為「奈雅」(Naia),她的骨骼屬美洲目前已知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完整。

由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協會(INAH)帶領的團體,發現這個女孩骨骼。行動獲美國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資助。

研究團隊於2007年在海平面以下41公尺的水下洞穴,發現奈雅骨骸,洞穴內另有劍齒虎、大樹懶和洞熊的骨頭。

少女的年紀在15至16歲間,約在1萬2000年至1萬3000年間跌落這個名為「黑洞」的區域,當時是乾燥的地面。後來融冰造成海平面上升,淹沒這個洞穴。

美國華盛頓州博瑟爾(Bothell)考古暨法醫人類學者查特斯(Jim Chatters)說,少女跌落後似乎造成骨盆破裂,顯示她很快死亡。

她的頭骨顯示她的臉窄小,有一雙大眼、前額寬、牙齒外突。查特斯對記者說,她的外觀「和美洲原住民的長相簡直完全相反」。

但在女孩肋骨和牙齒的基因標記發現,她的母系遺傳與若干現代美洲原住民相同。

此報告刊登在「科學」期刊,指出奈雅的祖先自亞洲穿越白令海峽,稱為白令陸橋(Beringia)的土地,來到美洲。

少女掉洞穴 萬年後驚見骨骸 原文: 少女人骨揭露美洲原住民秘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