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捲走屋頂 屏東現50米龍捲風

捲走屋頂 屏東現50米龍捲風

屏東驚見50公尺高龍捲風

自由時報 – 2014年7月20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羅欣貞、黃立翔/綜合報導〕強烈熱對流在屏東縣里港鄉形成龍捲風,昨天下午兩點多,黑色的漏斗雲沿著高屏溪河床,從里嶺大橋一路往里港大橋方向吹,時間維持五到十餘分鐘,聲勢驚人;部分農田網室的網子被吹到半空,碰觸到高壓電線,一度造成三廍村一帶停電。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PO出由網友提供的龍捲風照片表示:「很清楚的漏斗雲,明顯的觸地,這是龍捲風!」恆春氣象站也確認是龍捲風。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龍捲風分為F0到F5級,從畫面上來看,這個已達F1級。F1級屬中度龍捲風:風速每小時一一七到一八○公里。

彭啟明說,台灣每年會有一到兩個F1級龍捲風,但很少被記錄到,這是第一個被完整記錄的台灣本土龍捲風,研判應該是雷馬遜颱風帶來的偏南氣流,給西半部地區帶來足夠水氣,所以形成龍捲風。

昨天龍捲風出現時,不少經過國道三號斜張橋、里港大橋、里嶺大橋的民眾目睹,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下,直呼︰「好驚人!好可怕!」里港消防分隊小隊長邱輝珍表示,龍捲風看不到頂,高度應該超過五十公尺,風勢沿著河床移動,範圍至少長達五、六公里。邱輝珍說,雖然有民眾報案,但清查現場並沒有災情。

在里港鄉住了三十年的黃隆成表示,當時正在三廍村江南巷的養殖場工作,突然天邊黑壓壓一片,跟著網室的網條就被吹上天、隨著風旋轉,從遠方快速逼近,「從沒有看過,實在很驚人!」

里港鄉公所秘書張有權表示,龍捲風在江南巷一帶颳起了數棟工寮的鐵皮屋頂,有路樹、農作物受波及,將持續留意有無後續災情。

捲走屋頂 屏東現50米龍捲風 原文: 屏東驚見50公尺高龍捲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