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碘片 輻射

碘片 輻射


tags: 碘片 輻射,碘片 輻射 迷思,搶購碘片 輻射,不能亂吃碘片 輻射,碘片 輻射污染


輻射危機升級 全球搶購碘片

民視新聞 2011/03/16

日本核災越來越嚴重,用來預防的碘片,現在在全球居然吹起搶購潮,醫師呼籲碘片不能亂吃,原能會更說,沒事服用碘片,簡直自找麻煩。

偵測到輻射物質,除汙室立刻響起警報,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用生理食鹽水洗去輻射物質,榮總演練核災時的應變處置,最擔心的是,輻射物質進入人體,最先衝擊的,就是造血系統。

專家表示,人體單次接受輻射物質100毫西弗,就會損害造血系統,250毫西弗,人會產生噁心嘔吐倦怠,劑量越高,還會破壞腸黏膜、造成腹瀉,嚴重的破壞神經系統,單次接受6000毫西弗,會有致死危險。

預防輻射找上身,碘片變得超搶手,看看美國網站,原本10美金就買的到的14片裝碘片,現在居然開價699美金,相當台幣21000元。

碘片在台灣屬於管制藥,一般人買不到,原能會也說碘片不能亂吃,碘片存量到底夠不夠?原能會官員應該好好檢討。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6/11/2o63c.html


碘片 輻射 - 民眾陷入「碘片可以治療預防輻射傷害」的迷思 (圖/中央社)

未受輻射污染 吃碘片恐傷身

中央社 2011/03/1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日本核災危機升高,部分民眾到醫學中心指名購買碘片,或擔心旅日期間受到輻射污染,核子專科醫師不堪其擾,認為民眾陷入「碘片可以治療預防輻射傷害」的迷思。

面對恐懼日本核災的民眾,最後一線的核災責任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王世楨、台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曾凱元都說,不是吃了碘片,就可以刀槍不入,日本政府沒有發放碘片,台灣民眾更別緊張。

曾凱元指出,核子事故外洩的眾多放射性物質中,唯一能夠預防的只有同位素碘131,事先服用碘片,效果是減少而非完全阻絕輻射傷害,如果受到輻射污染暴露之後才服用,既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輻射傷害。

王世楨說,碘片的成份是碘化鉀,當核電廠所在區域的民眾有暴露、污染之虞,服用碘片使甲狀腺吸收碘,阻絕放射性同位素碘131傷害甲狀腺,如果沒事服用碘片,反而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

台灣各大醫院診所藥房都沒有儲備碘片,政府僅在核電廠所在區域的鄉鎮民眾家屬及鄰里辦公室、第一線的醫療站備有碘片。王世楨說,這是因為須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高危險區域民眾馬上服用碘片,才有最大效益。

曾凱元說,台大醫院沒有碘片,他都告訴來電或上門表明購買碘片的民眾,台灣沒有受日本輻射污染,使用碘片是庸人自擾。

王世楨說,最近有台灣民眾自日本返台,馬上到醫院要求檢查是否遭受輻射傷害,結果也是杞人憂天,如果民眾有疑慮,應該在日本當地趕快處理,拖到回台就太晚了。1000315

日專家:防範輻射 留在室內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5日專電)東京電力福島核能電廠接二連三發生氣爆事件,升高輻射外洩,日本專家針對防範對策指出,盡量留在室內,若需外出避難則避免露出皮膚。

「讀賣新聞」今天引述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鈴木元的發言指出,留在室內較能防止被輻射的照射,在室內應緊關門窗,不要使用氣扇以阻止外面氣體進入室內。

鈴木指出,若需外出避難,應穿著避免皮膚露出的衣服,戴帽子及口罩,抵達避難所後要檢查身體是否附著有放射性物質。

若確認受到污染需加以除去,包括脫去衣服、將衣服放在塑膠袋內封口、淋浴等。

留在戶外的食物雖充分清洗後可以食用,但仍以不食為佳,室內的食物則沒有問題。10003215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6/5/2o4sy.html

碘片 輻射 - 輻射危機升級 全球搶購碘片-民視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