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


tags: 土壤液化,土壤液化 地震,土壤液化 流沙,土壤液化 日本,土壤液化 基督城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是地震工程的一個術語,指在外力的作用下,原本是固態的土壤變成液態,或變成粘稠的流質。土壤液化主要出現在分布深度較淺,飽和的疏鬆細砂、粉土質砂或粘土,且其底部排水較差。通常在外力反覆震蕩下(如地震),鬆散的土壤因受到壓縮,內部空隙減小,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當水壓升高至超過土壤內承受的外部壓力時,加上水分不能從地底排出,就會產生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 - 2011年基督城地震中因土壤液化下沉的房屋

最容易發生的液化的土壤是年代比較輕(冰河時期,近一萬年)的細沙,或顆粒相當且排列整齊的泥土中,地層只有數尺厚,富含水分。這樣的地形通常可以在河岸、海岸或因風力而堆積而成的沙丘中找到。土壤液化的例子包括流沙、流粘土、濁流和地震液化。


土壤液化 - 在2011年基督城地震嚴重液化的道路

地震液化

地震是城市地震危害的主要來源。震蕩致使孔隙水的壓力增加,土壤的剪力強度降低,從而使沙粒的表面張力減小。如果地表剛好有一層干薄的地面,水壓會有可能帶著沙土噴出地面,這就是所謂的「噴沙」。

引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9F%E5%A3%A4%E6%B6%B2%E5%8C%96

赴日遊遇強震 土壤液化直擊

民視新聞 2011/03/15

日本九點零強震發生至今已經超過三天,赴日旅遊的旅客紛紛回台,也帶回令人驚恐的畫面,一團60多人前往東京參加展覽的高雄民眾,紀錄當時的情形,通往東京的街道地層下陷、土壤液化,交通大打結,50分鐘的路程,竟然開了足足24小時。


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地層下陷 東京交通大打結

強震當時,高雄商店協會團員正巧在東京的國際展覽館參加健康食品展,趕緊拿起手機紀錄當時情形,被疏散到廣場的民眾,在恐慌中聽從工作人員指示蹲在原地,看著遠方的大樓就像彈簧一樣左右搖擺,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強震過後,團員看到通往東京市區的路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所見像剛下過雨、四處泥濘的街道,其實都是土壤液化造成的情形,交通大打結,甚至有人50分鐘的路程,整整開了24小時。


土壤液化 - 日本民眾面臨浩劫,仍然保持冷靜堅守秩序的態度。

9.0強震撼動日本,團員歷劫歸來,帶回怵目驚心的回憶,卻也對日本民眾面臨浩劫,卻仍然保持冷靜堅守秩序的態度,讚譽有加。(民視新聞曾虹雯、陳家祥高雄市報導)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5/11/2o2ld.html

台北地質雖鬆軟 高雄土壤易液化

公共電視 2011/03/15

日本大地震造成迪士尼樂園土壤液化,同樣的狀況在台灣921大地震時也曾發生,學者指出,其實只要土壤條件適合,又富含地下水,再遇上足夠強度的地震,就有可能發生土壤液化,尤其像高雄土質以砂、沉泥為主,液化潛能遠高於一般人認為地質較鬆軟的台北。

柏油路面破裂冒出泥漿,另一頭的馬路甚至軟得像果凍,停在上頭的汽車就這樣陷了進去,日本地震造成迪士尼樂園土壤液化,畫面看起來很驚人,有學者指出,台灣地下水豐富,只要遇上強度夠大的地震,也有可能發生。

土壤液化如果發生在蓋有大樓的地方,就會像照片中的大樓,地震後傾斜和另一棟大樓完全靠在一起,而這些大樓就位在高雄市,因為高雄市的土質都是以砂和沉泥為主,地下水又豐富,學者認為,如果遇上強震,高雄市比台北還更容易發生土壤液化。

根據學者在高雄的土壤液化潛能調查,在沿海地區、部分市中心做抽樣,發現都是深達20米的細砂,較缺乏可以擋水的黏土層,相對容易發生液化,而宜蘭和台南南區也都有類似的土質,但這些都只是單點抽樣的結果,目前對於液化潛能的調查還不夠充足。

學者呼籲,高雄雖然屬於弱震帶,但難保不會發生大地震,公部門應該確實監督建築業的施工,因為以現今的建築技術,即使是液化潛能高的地區,也已經能做到完全防範。

記者 王介村 蔡明孝 高雄報導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5/51/2o3uu.html

土壤液化 - 赴日遊遇強震 土壤液化直擊-民視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