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


標籤: 超級月亮,超級月亮 3年最近,超級月亮 傳言,超級月亮 目視大30%,超級月亮 駁釀災說


超級月亮3年最近!目視大30% 駁釀災說

TVBS 2011/03/19 王博麟

日本311地震後,傳言不斷,像是有人說,台灣時間3月20日凌晨出現的超級月亮,會引發天災,外電甚至報導說,這是19年來最大的月亮;但是台北天文館拿出數據駁斥,強調這頂多是3年來最大的,而且月亮會影響潮汐,卻不會帶來海嘯,要大家不要相信無稽之談。


超級月亮 - 台北天文館解說旁白:「就好像您現在看見位置的時候。」

台北天文館解說旁白:「當月球運行到地球和太陽之間,就好像您現在看見位置的時候。」

就是位置對了,超級月亮台灣時間這個月20日,凌晨2點10分登場,3點09分會最接近地表,這時月亮不只比平常大14%,透過太陽折射,亮度也提高 30%,但月亮這麼大,有人認為年初大量鳥類無故死亡,還擔心引發潮汐,更懷疑超大月亮是天災主因,外電報導,也說這是19年來最大的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 - CNN:「這是自1993年3月以來,最近最大的月亮。」

CNN氣象主播:「2011年3月19日是星期六,是月球最靠近地球的一天,月球、太陽、地球在橢圓軌道上,這是自1993年3月以來,最近最大的月亮。」


超級月亮 - 天文館副研究員葛必揚:「但是不能倒果為因。」

但台灣天文館卻說是3年來最大,數據證明一切,月球繞行地球,距地表平均超過38萬公里,每月會有一次最接近地表,1993年35萬6528公里,2008 年35萬6565公里,相較今年35萬6574公里,只能說是3年來最大的超級月亮。台北天文館副研究員葛必揚:「(天災)都是地球上自己本身的條件,逢到了正好是漲潮滿潮的時候,會有一點點的輔助作用,但是不能倒果為因。」

也就是說,超級月亮不會引發海嘯,只是影響潮汐,更有專家表示,日本9.0強震導致地球軸心偏轉8公尺,甚至預測引發的春浪也會特別大,天災真的純屬巧合,不要牽扯月亮。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9/8/2obxw.html


超級月亮 - 天災說 專家斥無稽

「超級月亮」 03:09最接近

民視新聞 2011/03/19

最近網路盛傳可能引發天災的「超級月亮」,在台灣時間20日凌晨2點10分發生,這次滿月離地球距離約35萬6千公里,是3年來最近,不過,對於可能引發天災的說法,天文專家強調,每29天月球都會最接近地球一次,每次差距不到100公里,所以請民眾別擔心,好好賞月就好。

19號晚上月亮會又大又圓,這次的滿月,從20日凌晨2點10分開始,剛好在3點9分,月球又離地表最近,因此月亮視直徑近34角分,比今年最小的滿月,看起來面積大了36%,但其實肉眼分辨不出來。

月球以橢圓形繞地球公轉,每27.3天會最接近地表一次,每29.5天會跟地球、太陽連成一線形成滿月,這次剛好兩個時間點只差1小時,被網友稱為19年來最大的超級月亮,但其實距離地球約35萬6578公里,只是3年來最近。

有人說日本大地震可能是月亮惹的禍,專家跳出來闢謠。其實滿月加上離地球近,影響台灣沿海的潮汐頂多一公分左右,這樣的引力更難引發地震或火山爆發,所以民眾別擔心,還是好好欣賞這個比中秋節還大的大滿月。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9/11/2ocg4.html

超級月亮」 03:09最接近-民視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