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報紙屋

報紙屋


標籤: 報紙屋,報紙屋 防強震,報紙屋 防水災,報紙屋 屏東,報紙屋 圖片


挺過強震.水災! "報紙屋"超堅固

華視CTS 2011/03/23

接下來帶您來看看,這個紙蓋的屋子。華視新聞兩年前曾經報導過,屏東一名外國人把報紙加上水泥,不但可以作成報紙磚,甚至還利用這些報紙磚,蓋了一間報紙屋,而且全家人就住在裡面,現在過了兩年,報紙屋歷經八八水災,甲仙大地震,還有九一九水災,還是穩穩牢牢,堅固的不得了。


報紙屋 - 這棟房子沒有用半塊磚半塊瓦,全都是紙糊的。

還記得嗎?眼前這棟有著斜斜尖尖的屋頂,每面牆都刷上了白色的油漆,看起來很歐風的房子,是這一位加拿大籍的台灣女婿,約翰親手打造的。特別的是這棟房子沒有用半塊磚半塊瓦,全都是紙糊的。更讓人想不到的是,這房子連地基都沒打,在2009年四月份蓋好的時候還造成轟動,而這兩年來這間紙屋歷經了八八風災、甲仙大地震、還有九一九水災,這三次南部傷亡殘重的大災難,看看這棟房子到現在,依然穩穩的立在一片綠地上。


報紙屋 - 這一間全台唯一的紙屋,還堅固得不怕風吹雨淋。

約翰看著自己親手打造的房子,能走過幾次的天災,他是越看越滿意也覺得很驕傲,回顧當初他在蓋這棟房子的時候,因為要環保,他拿舊報紙拿建材,把報紙加上水再跟水泥和在一塊,這樣做出紙漿,然後再做出一塊塊的紙磚頭,為了讓紙不怕雨水淋,還特別的採用國外進口的矽膠漆,做了雙層的防水,這樣不但防水,還隔音又隔熱。

巧妙的創意,加上專業又環保的建築概念,打造出這一間全台唯一的紙屋,還堅固得不怕風吹雨淋。約翰先生說如果有興趣,他很願意分享這個經驗,讓台灣多幾間這樣的紙房子,環保美觀,最重要的是還很牢固。 [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103/201103230698515.html]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3/69/2okod.html


報紙屋 - 羅約翰夫妻用報紙打造出這棟小白屋。 (記者侯千絹攝)


報紙屋 - 羅約翰歷經不斷嘗試,終於成功自製模具來生產紙磚。 (記者侯千絹攝)

洋女婿打造夢想家/報紙蓋房子 挺過88風災

自由電子報 2009-12-28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廢報紙變身一棟夢想屋!

來自加拿大的台灣女婿收集了一千三百公斤廢報紙,並研發紙漿機,把廢報紙打成紙漿,製成上千塊紙磚,夫妻倆花了八個月,親手蓋好全台獨一無二的「報紙屋」,小白屋旁有小橋、流水,宛若歐洲度假小屋。

用了1300公斤廢報紙 還自製紙漿機

加籍的英文老師羅約翰原定居紐西蘭,十一年前來到台灣,遇到生命中的伴侶吳連春。約翰幽默地說:「我們是美女與野獸的最佳組合。」

羅約翰喜愛接受挑戰,平時以教英文為業,下課後木工、建築、玻璃彩繪等工藝樣樣精通,曾在國外親手蓋過五棟木屋,五年前在屏東縣里港鄉買了三分地,決定親手打造自己的「大茉莉農莊」。

大茉莉農莊裡的建築以木構為主,莊內一片綠茵,花木扶疏、小橋流水,小河裡還有鵝鴨優游水面,景致優美,但最特別的是,新落成的主屋是用報紙蓋出來的。

在生活中力行環保的約翰,農莊的建築材料主要以回收物為主,老婆娘家改建時,他搶回許多舊窗,學校不要的木頭也被他當成寶貝,差點被當廢木燒掉的檜木則是他蓋新家的材料。

約翰說,剛蓋屋時有位美國朋友來訪,提到紙屋的構想,立刻勾起他的興趣。因沒前例可循,便努力上網找資料,用廢輪胎、塑膠桶等隨手可得的材料組成一部紙漿機,經不斷嘗試終於研發成功,將學生所提供的報紙,變成一團團紙漿。

「Never give up (永不放棄)」是約翰的生活態度,克服紙漿機第一關後,接著設計磚模,將紙漿灌模,製作一千多塊報紙紙磚。紙磚曬了快兩個月,每塊磚從五公斤「濃縮硬化」變成一公斤,才完成第一批建材。夫妻倆又將紙漿與泥漿調合,動手砌磚,利用課餘空檔,終於自力完成這棟約二十三坪的紙屋。

光線是這棟紙屋最獨特的設計,約翰在每個不同方向鑲嵌彩繪玻璃,光線從各種角度射入,屋內隨時都有美麗色彩飛舞跳動。

吳連春說,為加強防水性,這棟紙屋採用國外進口的矽膠漆,做了雙層的防水,不必擔心雨水,隔音又隔熱,今年八月順利通過莫拉克風災考驗,閒時倚在窗旁享受徐徐涼風,分外優閒。

回首過去的挫折和辛苦,她說,總算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約翰更信心大振,忙著用剩下的紙磚,動手蓋另一座觀景亭。

引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28/today-t3.htm

報紙屋 - 挺過強震.水災! "報紙屋"超堅固-華視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