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福島壯士

福島壯士 (圖/abcnews)


標籤: 福島壯士,福島壯士 英雄,福島50人 壯士,福島壯士 敢死隊,福島壯士 簡訊


福島壯士無法回家 囑妻活下去

中央社 2011/03/18

(中央社台北18日電)「請好好活下去。我會有一陣子無法回家。」(Please continue to live well. Icannot be home for a while.)這段話一語道破在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阻止核能危機的英雄所面臨的掙扎。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今天報導,這是「福島50壯士」(Fukushima 50)1名成員寄給妻子的電子郵件。

「福島50壯士」是指福島第一核電廠遭強震和海嘯重創,所有人員撤離後,留守廠內的中、低階操作人員、技術人員、自衛隊員和消防員。他們暴露在高輻射量的危險環境中,拼命設法阻止輻射進一步擴散,同時還得擔憂他們如果失敗的後果。

其中1名壯士的女兒告訴日本1家電視台:「他們的糧食快要吃光了…我們認為狀況真的很嚴峻。他(父親)說他認命…很像是死刑宣判。」

日本全國都感佩他們的犧牲,卻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他們雖因「福島50壯士」的名號而廣為人知,但其實共約有200名工作人員留守在第一核電廠內,每次以50人為一批,輪流進出電廠內最危險的區域。

他們大多是自願加入這項被一些核子專家貼上自殺任務標籤的重責大任。他們充分了解執行這項任務所須面臨的健康風險,卻義無反顧重回範圍不斷擴大的淨空區。目前已有7萬人從淨空區撤離,另有14萬人被告知避免外出。

這些壯士抽取海水,灌注在暴露於空氣中的核燃料棒上。這些燃料棒據研判已有部分熔毀,正不斷釋出輻射物質。

在距離第一核電廠約240公里的東京,英、法、德、美等國公民正接受自己國家政府的撤僑建議,陸續登上飛機,離開日本。

不過這些壯士必須對所有撤離警訊置之不理。核電廠的反應爐11日先遭到強震重創,就在工作人員試圖讓反應爐穩定之際,卻接獲海嘯即將來襲的消息。後來核電廠發生數次爆炸,迄今已造成31人殉職。

微網誌推特(Twitter)用戶@nekkonekonyaa在推文中寫道:「我父親前往(福島第一)核電廠。我從未見過母親哭得這麼傷心。核電廠裡的人正在奮戰,犧牲自己,保護大家。拜託爸爸活著回來。」

這些壯士或許能活著回來,但必須付出什麼代價?他們暴露在劑量可能達到致死程度的輻射中,身上的防護裝無法防止輻射滲入他們的體內。他們面臨的後果不是輻射中毒,就是出現甲狀腺癌等副作用。

偵測結果顯示,置身福島第一核電廠1小時所接觸到的輻射量,是一般核電廠工作人員預料一生可能暴露輻射量的7倍。為了讓這些壯士執行任務,日本政府將法定最高輻射暴露量提高。

有人將「福島50壯士」,和去年智利洛斯布隆塞斯礦場(Los Bronces)礦災受困獲救的「洛斯33英雄」相提並論。

不過獨立報認為,這個比擬並不恰當;智利全國祈禱這33名礦工安全獲救,但日本人只是為了自己的安全而對福島50壯士有所冀望,不禁讓人想到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名言:「從來沒有這麼多的人對這麼少的人虧欠這麼多。」(Never…was somuch owed by so many to so few.)(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318

引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8/5/2oaqe.html


福島壯士 - 日本Twitter上出現一名網友,疑似是「福島壯士」的家屬,她表示,她的父親在半年就退休,卻第一時間自願支援。(圖/截取自Twitter)


福島壯士 - ▲東京電力拍攝3月15日福島第一核電廠第3、4號機狀態,前方為3號機(畫面偏左處),後方為4號機(畫面偏右處)。(圖/翻攝TBS電視台畫面)


福島壯士 - ▲圖/取自news.tbs.co.jp網頁


福島壯士 (圖/路透社)


福島壯士 (圖/法新社)

日本強震》福島壯士 6人驗出輻射超標

自由時報 2011/03/19

〔本報訊〕根據媒體報導,在福島核電廠冒死搶救的「福島50壯士」中,傳出其中有6個人的輻射量檢測超過標準,不過,這6個人目前還未出現身體不適的情況,幸好經過一整天的灑水灌救,1號機和3號機的反應堆機組溫度已經開始冷卻,週邊的輻射值也有明顯下降。

根據媒體報導,由於50名福島壯士暴露在高輻射量的危險環境中,設法阻止輻射進一步擴散,晚間則傳出其中有6個人的輻射量超過100微西弗,超出輻射值的檢測標準,不過,目前這6個人尚未傳出有身體不適的情況,幸好核電廠的1號機和3號機反應堆機組溫度開始冷卻,週邊的輻射值也明顯下降。

引用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75777&type=%E5%9C%8B%E9%9A%9B

福島壯士 - 日本福島核災英雄囑妻:好好活下去-蘋果動新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